汉唐考古文论

《汉唐考古文论》作者:崔大庸,出版社:山东大学出版社; 第1版 (2009年3月1日)。

内容简介:

这次选择的文章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一是史前和文明起源的研究,主要是未曾发表过的论文;二是汉唐考古的论文,其中多数为亲历考古的内容。还有个别为分担的书稿,因各种原因未成书,这次也一并收入。文章排序不以发表的时间,而是按讨论内容的时代先后排列的。

前几篇可以说是作者学习考古的小结。

1995年,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为了配合学生实习,对长清仙人台遗址进行了全面发掘,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巨大收获,也就是从这次考古发掘开始,作者初次接触到了古代马车的遗迹、遗物。后来的六七年间,又先后参与发掘了双乳山汉墓、洛庄汉墓、危山兵马俑坑,在整理资料时逐渐对古代马车的研究产生了兴趣,积累了一些资料。本文集中的几篇关于马车的文章就是我学习的一点体会。本文集中较多的篇幅是关于双乳山汉墓和洛庄汉墓的研究,这主要是由于我参与了这两个项目的发掘工作,一些问题确需认真思考和解决,因此产生了不少想法,并就其中一些较成熟的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