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山东大学博物馆藏古文字珍品选粹 ( 五 )

 

 

C4EA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与往年不同的2020年春季学期开始了,在学校各部门积极有序的部署和安排下,各种线上课程顺利进行,学校博物馆也精心推出线上展览《说文解字——山东大学博物馆藏古文字珍品选粹》。本展从大量馆藏文物中精选了十余件新石器时代至汉代的古文字珍品,这些文物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历来为国内外学术界所瞩目,其中既有已经定级的国家一、二级珍贵文物,也有近年新发掘出土的罕见精品,配以详细的文字说明,为广大师生呈现一场穿越历史之旅的线上展览。从陶文、甲骨文、金文等古文字的起源和发展中,广大师生可充分感受中华文明悠久而伟大的历史进程,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众志成城,共克疫情,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而奋斗!

    本展分为以下七个单元,近期将连续推出,供观众赏析。

 

1065

A6F3

8E63

18DD

732B

12303

3F08

 

 

 

邿公典盘出土于济南长清仙人台遗址周代邿国贵族墓地五号墓。盘口径43.5、通高7.2厘米,窄沿,浅腹,附耳,平底,圈足,足沿有凸棱一周。盘内底有铭文642字,重文3字。铭文为:“寺子姜首及邿,公典为其盥盘,(祈)眉寿难老,室家是保。它它 (佗佗) 熙熙,男女无期。于冬 ()() 卒。子子孙孙永保用之,丕用勿出。”

五号墓位于仙人台墓地最西端,为一座长方形土坑竖穴墓,墓口东西长4.6、南北3.3、残深6.2米。因墓坑较深,墓葬塌陷,从残存板灰痕迹来看,可知为一棺一椁。椁室位于墓坑中部偏西,为长方形,东西长2.9、南北宽2.4米。随葬品较为丰富,有铜礼器、乐器、玉器、骨角器、陶器和拆散放置的马车等,总数达10余件(),主要放置于二层台、壁龛、棺椁之间和棺内墓主附近。从墓葬的器物组合和单件器物的形制来看,该墓的时代可定在春秋中期晚段。   

 

 

邿公典盘

 

 

邿公典盘线图

 

 

邿公典盘铭文

 

E733

 

邿公典盘铭文拓本

 

    “寺”通“邿”,即邿国;“子姜”为姜姓女嫁到邿国为妻者。“公典”为作器者的名字,《左传》记载公某者,皆为公族,所以“公典”的“公”表示出自邿国公族。“旂”同“祈”;“眉寿难老”是春秋金文里常见的吉祥用语。“室家”,亦见于《诗经·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公典盘铭文中的“室家是保”,亦是希望子姜嫁到邿国后能管理夫家的家族事务。“它”同“佗”,“佗佗 熙熙,男女无期”也是山东古国金文里常见的吉祥用语,表达的是多子多孙的愿望。“冬”同 “终”,终老、寿终的含义;“又”同“有”,“卒”通“”,文献里多指尊贵崇高;“丕用”指的是永用、大用的意思。公典盘的42字铭文可以理解为:姜姓女嫁到邿国为妻后,邿国公典作了此盘,希望子姜嫁到邿国后能管理夫家的家族事务,子孙繁衍,既高寿又能获得尊贵的荣耀和地位。子子孙孙永远保有这件铜盘,永不捐弃。

邿公典盘的出土为研究周代女子的称名方式提供了新的资料,对于周代贵族妇女地位、两性关系及家族形态等问题的研究亦有重要意义。

邿国是周代东方一个小国。由于国小位卑,所以文献记载极少,且地望的说法也不一致。仙人台周代墓地的发现, 尤其是铭文器物的出土,不仅补充了文献记载的不足,更为邿国历史提供了第一手文字史料,改变了历史上对于邿国地望的认识,同时也为两周考古提供了一批珍贵的实物资料。

 

 

参考文献:

 

1.《邿公典盘铭考释》,《文物》1998年第9期。 

 

2.《公典盘铭文及相关问题再探》,《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2016年第7期。

 

3、《长清仙人台五号墓发掘简报》,《文物》1998年第9期。

 

 

 

往期回顾:

 

龙山文化刻字陶片(山东邹平丁公遗址出土)

 

商代甲骨卜辞(济南大辛庄遗址出土)

 

商代青铜爵铭文(济南大辛庄遗址出土) 

 

周代邿召簠铭文(济南长清仙人台遗址出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