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山东大学博物馆藏古文字珍品选粹 ( 六 )

 

C4EA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与往年不同的2020年春季学期开始了,在学校各部门积极有序的部署和安排下,各种线上课程顺利进行,学校博物馆也精心推出线上展览《说文解字——山东大学博物馆藏古文字珍品选粹》。本展从大量馆藏文物中精选了十余件新石器时代至汉代的古文字珍品,这些文物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历来为国内外学术界所瞩目,其中既有已经定级的国家一、二级珍贵文物,也有近年新发掘出土的罕见精品,配以详细的文字说明,为广大师生呈现一场穿越历史之旅的线上展览。从陶文、甲骨文、金文等古文字的起源和发展中,广大师生可充分感受中华文明悠久而伟大的历史进程,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众志成城,共克疫情,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而奋斗!

    本展分为以下七个单元,近期将连续推出,供观众赏析。

 

1065

A6F3

8E63

18DD

732B

12303

3F08

 

 

1722

 

2017年6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等对位于山东邹城市峄山镇纪王城村周围的邾国故城遗址进行发掘时,在一眼汉代水井(J3)内出土了8件新莽时期的铜度量衡器,包括衡1件、权4件、诏版2件和货版1件。出土这批铜度量衡器物的地点位于汉代官署区,新莽王朝覆亡后这批铜器被弃置在井里。

新莽时期的度量衡铜器此前只在甘肃定西市和合水县等地发现了不足10件,而且多为村民偶然挖出。邾国故城这8件铜器是迄今为止首次经过正式科学发掘出土,也是一次性集中出土数量和种类最多的汉代度量衡器。这批铜器制造精良,保存基本完好,铭文字数多,内容与新莽改制有关。如铭文中的“德帀于新”即指王莽建立“新”王朝,“同律度量衡”即指实行度量衡改革。这与《汉书》“王莽传”、“食货志”、“律历志”的记载多可对应。这8件铜度量衡器的出土对研究西汉末年王莽代汉并实行货币和度量衡制度改革等历史事件、以及我国度量衡发展史等问题,都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


出土铜度量衡器全套

邾国故城新莽铜器上的铭文多为工整垂脚的方正小篆,结构舒展挺拔,风格典雅俏丽,字体上紧下松,特别是下部夸张的拖长颇具装饰性。铭文的制作方式目前有铸造和刻制两种意见,尚无定论。本期为观众介绍的是其中1件货版和2件诏版铭文。

 

铜货版  


68039 

铜货版铭文拓本

铜货版1件,方形薄板,边长23.6、厚0.5厘米左右重约2078克。正面中心及四边正中有篆书铭文7字:中央竖铭“黄金”二字,上为“布”,下为“铜泉”,左为“帛”,右为“絮”。铭文内容与王莽币制改革中所施行的“宝货制”有关,这7字列出了当时政府颁布的五种货币种类。《说文·贝部》载:“货,财也。”这里的“货”,属于广义的货币概念,既包括黄金、铜泉等金属货币,也包括布帛等实物货币。

14D55

 

一号铜诏版   

 

5309F

                   

一号铜诏版铭文拓本

 

 二号铜诏版 

     

81EC2

 

二号铜诏版铭文拓本

 

铜诏版2件,方形薄板,形制大小基本一致,铭文内容相同。边长26、厚0.5厘米左右,重约2700克。当时对于这种铜诏版的制作、形制和诏书的铭刻,都有统一的标准和严格的规定。一般认为,这种铜诏版是镶嵌在木质计量器具,最有可能是在方斛上使用的。

诏版正面中央用篆书铭王莽 “同律度量衡” 81字诏书,竖行书写,排列规整,共9行,每行9字。诏书内容为“黄帝初祖,德帀于虞。虞帝始祖,德帀于新。岁在大梁,龙集戊辰。戊辰直定,天命有民。据土德受,正号即真。改正建丑,长寿隆崇。同律度量衡,稽当前人。龙在己巳,岁次实沈。初班天下,万国永遵。子子孙孙,亨传亿年。”

“同律度量衡”是王莽于始建国元年(公元9年)正月朔日颁发的建立新朝度量衡制的诏书。在颁布诏书的同时,新度量衡标准器也颁发给各郡县。

“同律度量衡”诏书在传世汉代文献中未见,始见于《隋书·律历志》。此次出土器物上的诏书内容,与《隋书》所载几乎一致,仅一“民”字在《隋书》中因避讳改为“人”字。

王莽“同律度量衡”诏书中,名为将新的度量衡制度“初班天下”,要求“万国永遵”,但通篇却是昭告他称帝建立新朝的正统性与合法性。比如,称黄帝为其初祖,虞帝为其始祖,又表明他上应天命,“天命有民,据土德受,正号即真”。“同律度量衡”的目的就是“稽当前人”,亦即应黄帝、虞帝之命,修三代之法。

此次邾国故城出土的铜度量衡器中,4件上制有王莽“同律度量衡 ”诏书铭文,包括铜诏版2件、铜衡1件及最大枚铜权1件。下期将为观众继续介绍铜衡及权。

4FE7

 

 水井J3


参考文献:


1、《山东邹城市邾国故城遗址2017年J3发掘简报》,《考古》2018年第8期。


2、《山东邹城市邾国故城遗址新莽铜度量衡器的初步研究》,《考古》2018年第8期。



 



往期回顾:

 

龙山文化刻字陶片(山东邹平丁公遗址出土)

 

商代甲骨卜辞(济南大辛庄遗址出土)

 

商代青铜爵铭文(济南大辛庄遗址出土)

 

周代邿召簠铭文(济南长清仙人台遗址出土)

 

周代邿公典盘铭文(长清仙人台遗址出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