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山东大学博物馆藏古文字珍品选粹(四 )

 

 

C4EA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与往年不同的2020年春季学期开始了,在学校各部门积极有序的部署和安排下,各种线上课程顺利进行,学校博物馆也精心推出线上展览《说文解字——山东大学博物馆藏古文字珍品选粹》。本展从大量馆藏文物中精选了十余件新石器时代至汉代的古文字珍品,这些文物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历来为国内外学术界所瞩目,其中既有已经定级的国家一、二级珍贵文物,也有近年新发掘出土的罕见精品,配以详细的文字说明,为广大师生呈现一场穿越历史之旅的线上展览。从陶文、甲骨文、金文等古文字的起源和发展中,广大师生可充分感受中华文明悠久而伟大的历史进程,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众志成城,共克疫情,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而奋斗!

    本展分为以下七个单元,近期将连续推出,供观众赏析。

 

1065

A6F3

8E63

18DD

732B

12303

3F08

 

124D

 

济南长清仙人台遗址位于长清区东南的五峰山之阳,南大沙河上游的北岸,北距济南市区25公里。遗址面积约1000余平方米,发现于1975年秋1995年3月至5月,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师生对遗址进行了发掘,发掘面积共计610平方米,发掘出一处西周早期小型聚落,而最大的收获是发现了一处保存较为完好的周代邿国王室贵族墓地,共发现墓葬6座。随葬品非常丰富,出土青铜器、玉石器、骨角器、陶器等各类文物共计300余件(组)。该遗址被评为1995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仙人台遗址共出土7件带铭文的青铜器,除了两件文字相同为1字的铜器和一件㝅国铜器外,其余4件均为邿国铜器。此次微展览计划介绍的是三号墓的邿召簠和五号墓的邿公典盘。

邿召簠长31.7、宽26.4、高19厘米,共两件,大小形制基本相同。器盖器身造型一致,方唇,长方形,大敞口,腹侧各有一兽耳钮,平底,器表饰象首纹。器内顶部和底部分别有铭文,为对文。铭文为“邿召乍为其旅簠,用实稻梁,用飤诸母诸兄,使爰宝母又疆”。


DC92


邿召簠


5F30


邿召簠线图


3967C


邿召簠铭文


6FE0


邿召簠铭文拓本


邿召簠出土于三号墓,该墓位于遗址的东部边缘,为长方形土坑竖穴墓,长4.4、宽2 .7、深1.2米。葬具为一棺一椁,椁室位于墓室中部偏南, 四周有二层台。椁室北部的二层台上有一边箱,长1 .75、宽0.95、深0.4米。边箱内随葬品有铜鼎2件、铜簠2件、陶鬲2件、陶豆4件、陶罐 2件,另外还有3件漆器,上饰蚌片,可惜器形已很难辨识。墓主为仰身直肢葬,颈部发现一串由玉牌、玉珠、玛瑙及绿松石共计47件组成的项链。从随葬品推断,该墓属于西周晚期。

“邿”为古国名,“召”为作器者私名,簠为一种盛食器,出土时发现有食品。“旅簠”, 有学者认为乃祭器,也有学者认为并不一定是祭祀用的器皿,而是宴飨宾客所用。无论如何,这件铜簠为实用器具,是可以肯定的。“飤”根据《说文》可以解释为“食”的意思;“诸母诸兄”指的是家族中的亲属成员;“使爰宝母又疆”是古代金文常用的吉祥用语,《新收殷周青铜器铭文暨器影汇编》“宝”解释为“福”。邿召簠上的23字铭文可以理解为:邿召作使用时陈摆之簠,用来盛放稻米,用于宴飨家族亲属成员,保佑他们永远吉祥有福气。

 


参考文献:

 

1.《邿召簠及相关问题初探》,《中原文物》2010年第3期。


2.《山东长清县仙人台周代墓地》,《考古》1998年第9期。


 


往期回顾:

  

龙山文化刻字陶片(山东邹平丁公遗址出土)


商代甲骨卜辞(济南大辛庄遗址出土)


商代青铜爵铭文(济南大辛庄遗址出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