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山东大学博物馆藏古文字珍品选粹(三 )

 

C4EA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与往年不同的2020年春季学期开始了,在学校各部门积极有序的部署和安排下,各种线上课程顺利进行,学校博物馆也精心推出线上展览《说文解字——山东大学博物馆藏古文字珍品选粹》。本展从大量馆藏文物中精选了十余件新石器时代至汉代的古文字珍品,这些文物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历来为国内外学术界所瞩目,其中既有已经定级的国家一、二级珍贵文物,也有近年新发掘出土的罕见精品,配以详细的文字说明,为广大师生呈现一场穿越历史之旅的线上展览。从陶文、甲骨文、金文等古文字的起源和发展中,广大师生可充分感受中华文明悠久而伟大的历史进程,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众志成城,共克疫情,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而奋斗!

    本展分为以下七个单元,近期将连续推出,供观众赏析。

 

1065

A6F3

8E63

18DD

732B

12303

3F08

 

 

1219

 

济南大辛庄遗址共发现两件铸有同样族徽铭文的商代青铜爵,分别出自两座墓葬,对研究大辛庄商代家族的存在提供了直接的文字证据。

大辛庄遗址第72号墓出土的青铜爵通高16.5、流尾间宽 14 厘米,酒器,窄长流,尖尾,双立柱细高,菌形顶,卵形底,带状半圆形鋬,三棱形尖锥状足。柱顶饰圆涡纹,器鋬一侧的腹部饰凸弦纹三周,鋬下铸阴文3B1,从辛从又,像以手持之形,可隶定为240,是大辛庄遗址首次出土的铜器铭文,应该属于族徽,该族徽不见于以往的铜器著录。同一墓地出土的族徽有多种,反映了其不同于“聚族而葬”的特点,为商代区域中心的社会性质及其与商王朝关系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文字资料。

 

E02E

 

72号墓出土青铜爵

 

2EFA6

 

青铜爵鋬下铭文

2D55

 

青铜爵鋬下铭文拓本

DEEA

 

青铜爵线图

21C41

 

72号墓发掘现场

    72号墓圹长3、宽1.2米,棺底铺有朱砂。葬具为一棺一椁。随葬品中有铜器5件,置于棺内或棺椁之间,分别是鼎、觚、爵各1件,戈2件;陶器3件,置于头端椁外填土中,分别是鬲、豆、簋。该墓殉狗11条,其中1条在腰坑内,其余放置在二层台上。根据出土陶器和铜器特点推断,此墓葬当属商代殷墟三期文化,距今约3100 年。

 

 

 

参考文献:

 

1、《2003年济南大辛庄遗址的考古收获》,《大辛庄遗址研究》科学出版社201312月版。

 

2、《济南市大辛庄商代居址与墓葬》,《考古》2004年第7

 

 

往期回顾:

    

龙山文化刻字陶片(山东邹平丁公遗址出土)

 

商代甲骨卜辞(济南大辛庄遗址出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