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与雕塑艺术史研究

《考古学与雕塑艺术史研究》作者:刘凤君,出版社:山东美术出版社1991年10月出版。

内容简介:

《考古学与雕塑艺术史研究》共收入15篇文章,比较集中地反映了刘凤君在美术考古领域关于雕塑艺术之研究的建树,综观全书,体例较科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之结构安排,多有匠心独具处,第一篇《考古学与中国雕塑艺术史研究》是全书的主导篇,对雕塑艺术的分类、考古资料的科学性和研究雕塑艺术的主要方法,作了由浅入深的论述,为以后各章的研究打下了理论基础。第二篇《从考古资料看中国古代雕塑艺术技法》,利用大量考古资料,结合古代文献,对雕和塑的方法、步骤以及各种雕塑艺术技法进行了较全面的论述。后面的13篇,研究对象涵盖了从新石器起始以迄元、明的石雕、玉雕、陶塑、泥塑、瓷塑等各种雕塑艺术,洋洋大观,意宏旨广。其分析研究则都以第一篇的研究理论和第二篇的雕塑技法分类为基础。前后联贯,理论与实践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比较理想的框架结构。 这本书还拓展研究领域,注意探讨新的研究方法。该书把考古学与雕塑艺术史的研究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拓展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