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考古100问

《美术考古100问》作者:申云艳 刘凤君 魏学峰,出版社:四川美术出版社; 第1版 (2004年1月1日)。

内容简介:

本书以田野考古调查和发掘所获得的美术遗物为主要对象,从历史科学的立场出发,利用考古学整理研究资料的层位学方法,结合有关文献记载,广泛借鉴其他学科的研究成果,进行历史学的分析研究和艺术的还原分析研究,是阐明物质文化艺术产生和发展过程的一门科学。

现代人条件好,就是需要吸纳的知识太多而时间太少,匆忙的工作与生活间歇中还要挤出时间充电。为此我们经过充分的调查和反复的酝酿,策划了这套丛书。在浩如烟海的中外美术中将问题归纳为十个块面,每个块面又精选出100个具有代表性的问题。用有限的篇幅承载最大量的信息,使读者不用再翻阅其他的书籍和资料,就可以用有限的时间了解到更多内容,在饭后茶余也可轻松地阅读。

对中外美术的种种质疑,可以帮助我们打开思路,既不为前现代启蒙主义所困扰,亦不限于现代形式主义的思路,更不会为后现代中国艺术的身份问题而沮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