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馆员能力提升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为推进“六大战略”实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内涵式发展,2019年山东大学印发了《山东大学教职工能力提升计划(2019-2021年)》。《计划》对全面提升教教职工综合能力提升进行了顶层设计。

山东大学博物馆响应政策要求,为提升本馆馆员在育人、服务和创新等方面能力,邀请省内外博物馆领域的学者和专家,举办了博物馆馆员能力提升系列讲座。

山东博物馆副馆长杨波以《从在斯文在兹到衣冠大成》为题,讲述了山东博物馆策展的实践经验,特别是《衣冠大成》策展的背景、展览可行性分析、文保、数字化、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宣传教育、图录编纂展前先行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展览内容和形式设计的实施、以及展览开幕高潮的启动等等方面,给大家一个全面直观的展览策划和实施过程的详尽讲述。



南京博物院副院长王奇志以《新时期博物馆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以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为例》为题,讲述了一个博物馆从无到有的过程,博物馆的定位、宗旨、博物馆建筑与功能的关系、博物馆区域分布与功能实施的关联、博物馆每个展览主题的设定每个环节需要关注的重要内容等方面进行阐述,使我们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施对博物馆建设有了一个宏观的概念。

      山东省水下考古中心主任刘延常《古代青铜器的保护和研究》的讲座,通过对青铜器认识的重要性出发,说明青铜器在先秦和商周时期文化中的重要意义;通过对青铜器发掘、保护和修复,青铜器本体信息的提取和分析并进行针对性保护的案例阐释青铜器保护和研究的科学性和重要性。

另外还有山东博物馆副馆长卢朝辉的《新发展理念下的博物馆安全工作》、山东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姜惠梅的《博物馆的公众服务与政务讲解》、山东博物馆展览部主任王勇军的《守正创新——山东博物馆陈列展览体系建构》、山东博物馆信息资料部主任高震的《文物数字化与智慧博物馆的初步探索与实践》、山东博物馆书画部主任于芹的《博物馆藏品管理》等,他们从博物馆工作的各个角度,向大家讲述了工作的经验和成功实践案例。

博物馆馆员提升系列讲座从视野、观念到具体工作思路对馆员进行了一场博物馆知识的洗礼。馆员认真听取讲座,对标馆内工作和自身岗位实际,学习先进经验,查漏补缺,相信定会为大家以后工作注入更大的能量和活力。

近期,山东大学博物馆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这是对山东大学博物馆在收藏、科研、展示、教育、服务等方面功能的肯定,今后,山东大学博物馆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在学校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继续创新发展、锐利进取,不断完善博物馆这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功能助力学校文化引领战略实施和校园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