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博物馆入选国家一级博物馆

       12月21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发布《关于第四批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名单的公告》,山东大学博物馆入选国家一级博物馆名单,成为目前国家一级博物馆中仅有的两所高校博物馆之一,也是全国高校唯一的历史考古类国家一级博物馆。

       山东大学博物馆是一所综合性高校博物馆,1995年正式成立并对外开放。目前,博物馆在中心校区和青岛校区两地设馆,分别设有校史展、历史文物展、书画艺术展、室内考古成果展以及其他临时展厅,有文物和标本4万余件。其中,中心校区博物馆展览面积2000平方米;青岛校区博物馆展览面积为9000多平方米,文物保护实验室5000平方米。

     

    


山东大学博物馆(中心校区)

   

 

 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校区)



       山东大学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得到了山东省文旅厅、省博物馆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此次入选,不仅标志着学校博物馆的综合实力和各项指标均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而且对于推动学校考古与文博学科和其他相关学科发展,进一步发挥博物馆育人功能,助力学校文化引领战略实施和校园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 用。

       据悉,开展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是引导博物馆明确职责定位和发展方向的重要方法,是促进博物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推动博物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向现代化的重要基石。2020年1月,国家文物局修订并发布新版《博物馆定级评估办法》和《博物馆定级评估标准》,并开展第四批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经过材料申报、书面审查、现场评估、数据比对和综合评定,并报请国家文物局备案,中国博物馆协会最终核定74家博物馆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相关链接:中国博物馆协会《关于第四批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名单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