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博物馆结缘的日子

信息与工程学院学生 刘伟

说起担任博物馆讲解员,源自很偶然的一次机会。山大110年校庆,各种学校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各种庆祝活动都在展开。作为山大的一份子,山大的学生们都希望参与到这场盛事当中,我也不例外。虽然当时我已大三,已经开始准备考研,但还是希望能有机会参与其中。

某天,朋友在查阅山大网站的时候,看到了博物馆的“招聘启示”,她想去参加,询问我的时候,我也觉得可以去试试,毕竟自己做过主持人,也参与过各种语言类活动比如辩论演讲,对于自己口才的信任,我觉得可以承担这份工作。但同时考虑到自己是理科学生,历史文化知识掌握不够,也很忐忑。怀揣着这样的心情,我报名参加了山东大学博物馆讲解员职位。一方面希望能成为博物馆讲解员,另一方面也希望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适当的放松自己,调节自己的心情。

第一次面试是在知新楼举行的,和同学去了以后分在不同的组别,同组的都是女生,感觉压力很大。突然想到,印象中博物馆讲解员好像都是女生,自己是个男人,适不适合这份工作呢?心里有了这样的想法,随后的面试就放松了很多,毕竟之前有过很多这样的比赛、面试等。看到面试老师的微笑,觉得自己表现不错。

第二轮复试,是在西校区的博物馆内。第一次走进博物馆,以前在图片、影视作品中看到的许多文物都能亲眼所见,让我感觉很棒。毕竟我从小对历史很感兴趣,而且也很喜欢古文物。在展厅里,我看着讲解词,再对比着文物,认真地练习了一遍。真正试讲的时候,根据自己地理解,我顺利地完成了面试,之后我就正式成为了博物馆讲解员。

随后,我们进入了正式培训。刚开始,面对厚厚的大纲和讲解词,真的不知道从哪里下手,而且毕竟不是学这个的,没有什么基础,一些专业的名词、一些具体的说法都不知道,要想把每一个文物都讲清楚、讲明白,确实很难。但随后我发现最好的办法、最快的提高方法就是听老师讲解。因为许多文物都是老师亲自参与或者说亲手发掘的,老师对于它们的背景、发掘的过程或者故事、包含的文化都很清楚,可以说是如数家珍,认真听取他们的讲解,能迅速提高我们的讲解水平。而且,最重要的就是多加练习,只有在讲解中发现不足,弥补不足,才能真正做好讲解工作。

在近一年的工作中,我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值班的时间常常和一些事情冲突,真正做到认真负责、干一行爱一行确实很难,需要很大的毅力和决心,我觉得自己做得还可以,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同时,在工作的时候,我也收获了友谊和知识。在和其他讲解员地相处中,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可以共同分担责任也能一起收获快乐。同时,也大大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对于古文化的发扬和传承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在我随后参加的公务员考试中,竟然也有几道历史文物题,多亏了我在博物馆的工作,让我很顺利地答出了他们,也算是参与博物馆工作的一个巨大收获。

担任博物馆讲解员的经历,还让我认识到:文化是无国界的。来自世界各国的客人,对于中国古代文化非常喜爱。由于文化的不同,在给他们讲解的时候,更需要耐心,更需要注意。听到他们的惊叹声,我感到了无比的自豪和骄傲,也为自己的工作感到光荣。

作为一个大四的学生马上就要毕业了,我的讲解员的工作也要告一段落了,但是,我和博物馆的情缘不会断,我想,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当中,我都会记住这个特殊的工作岗位,记住在山大博物馆度过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