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达

Yin Da

尹达(1906—1983)

中国现代考古学家。原名刘燿,字照林,又名刘虚谷。河南省滑县人。光绪三十二年生,1983年7月1日在北京逝世。

1932年尹达由河南大学毕业后,到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考古组工作。抗日战争爆发后,于1938年赴延安参加革命,同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陕北公学任教,后在马列学院研究部等处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曾任中国人民大学研究部副部长和北京大学副教务长。1953年任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1954年兼任考古研究所副所长,1959—1962年兼任考古所所长。从1955年起,担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常务委员。曾主编过《历史研究》杂志,参与主持中国历史博物馆的建馆工作,具体组织郭沫若主编的《中国史稿》一书的编导工作。1979年1983年被推选为中国考古学会第一、 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1980年被选为中国史学会常务理事。1983年初又任文化部国家文物委员会委员。还曾当选为第一、第二、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民。

尹达1931年在河南大学学习期间,即开始参加安阳小屯和后冈遗址的考古发掘。后来又参加安阳侯家庄南地遗址和侯家庄商王陵区,浚县的辛村卫国墓地和大赉店遗址以及日照两城镇遗址等项重要的考古发掘。

尹达的主要学术成就是,第一次详细论证了安特生在中国新石器时代分期问题上的不正确观点(见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延安工作期间撰写的《中国原始社会》一书,是用马克思主义观点进行中国原始社会研究的有益尝试,在当时条件很困难的情况下,摸索了考古学与历史研究结合、服务于理论斗争的道路。后将该书的一部分修订为《中国新石器时代》,于1955年出版;1979年再版时,书名改为《新石器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