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敦愿先生纪念文集

《刘敦愿先生纪念文集》山东大学考古系编,山东大学出版社,1998年。

内容简介:

该书由山东大学考古学系编,山东大学出版社1998年出版发行。16开精装本,定价98元。 此文集是山东大学考古学系为纪念刘敦愿先生而编的,共收录论文42篇,其中关于新石器时代的考古研究论文13篇,夏商周时期考古研究论文13篇,秦汉及其以后各时期的考古研究论文3篇,另外还有涉及不同时期的历史研究论文9篇,民俗学研究论文1篇,田野考古学论文1篇,体育考古学论文1篇,科技考古论文1篇。这些论文的作者一部分是刘先生的生前好友,有高广仁、邵望平、汪宁生、李伯谦、张学海、蒋英炬、商志、徐基、王树明和邓淑等,另一部分是刘先生的学生。他们利用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从不同的角度对考古学、历史学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如张学海、商志毅等先生对考古学文化的探讨,邓淑、李伯谦等先生对不同时期玉器的探讨,白云翔先生对汉代积贝墓的探讨,蒋英炬等先生对画像石的探讨等。此外还有其他一些颇有建树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