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沧桑:现存古建筑风采

《见证沧桑:现存古建筑风采》作者:于海广 主编,出版社:齐鲁书社; 第1版 (2003年8月1日)。

内容简介:

人类之所以不再像野兽一样寄宿洞穴,是因为人类发明了建筑。一部建筑发展史见证的是一部文明史。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人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可是为什么人们在纵论“世界七大奇迹”的时候,总把目光锁定在饱经沧桑的古建筑?

在中国,作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万里长城被誉为中华民族的脊梁,它与巍峨的紫禁城一起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以长城和北京故宫为代表的中国建筑文化内涵极为丰富,由于功能的不同、历史的变迁以及地域和民族的差异而呈现出绚丽多彩的姿态,从民居到宫殿,从塔窟到寺庙,从牌坊到城墙,林林总总,无以穷尽。而《见证沧桑——现存古建筑风采》一书,则可以引导我们去发掘这些建筑背后的文化内涵,深层次领略现存古建筑的风采。

没有什么可以逃脱岁月的洗劫,也许有一天这些仅存的古建筑也将不复存在。正因为如此,我们必须珍惜它们跨越沧桑的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