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者:于海广,出版社:山东画报出版社,第一版2011-8-1

内容简介: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具有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的财富,是民族文脉延续和文化多样性的反映,对人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有重要意义。优秀的文化遗产是属于全人类的宝贵财富,而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者,都是具有重大影响的项目,能给所在国家、地区和民族带来很强的自豪感。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内涵丰富,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征;每一项遗产,均历数百年乃至数千年传承演变,是同类遗产中的卓越代表。

《中国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收入的是2001-2009年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29项世界遗产项目,都具有文化多样性、厚重历史积淀和重要保护传承价值,含有很高的“技术”、“技能”和“艺术”成分。比如传统的龙泉青瓷制作工艺,不管是大的工艺流程,还是具体的操作环节,都以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的技术为基础。

《中国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分三部分系统介绍和深入剖析这些遗产的发展历程、内涵特征和传承保护措施。图文结合,雅俗共赏,信息量丰富,是了解我国世界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最佳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