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考古

《图说考古》作者:于海广等,出版社:齐鲁书社,第1版 (2004年10月1日)。

内容简介:

最近不断看到介绍中国重大考古新发现或某项古代文化“之最”的书籍和文章,都给人以振奋。这些著作不仅给专业人士介绍了重要资料和最新研究成果,也使“圈外人”大开眼界,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中国古代文化的丰富和深厚,从而为古代先民的伟大创造和发明而深感自豪。有人要问,上述介绍的往往是某一个点的重要发现,作为古代文化现象,即使是人们认为的某项之最,它们是怎样出现的?它们存在的基础和对此后同类文化现象有什么影响?也就是说它们的发展过程是怎样的?由此我们计划完成一本综合论述中国古代文化的书稿,以便把一个重要考古发现、一项项文物考古之最与其他相关的考古发现和文物考古研究对象串联起来,反映中国古代文化的来龙和去脉,让人们更系统、更全面地认识古代文化的发展过程,这是《图说考古》写作的目的之一。

《图说考古》以“考古文物图”为经纬,将丰赡繁复的文物古迹从神秘的殿堂中“请”出来,以期反映中国古代文化的来龙去脉,让人们更系统全面地认识古代文化的发展过程。书中图文并茂,装帧精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