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年趣——山东杨家埠年画展

年画因一年更换,或张贴后可供一年欣赏之用,故称“年画”。

年画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寓意吉祥,是中国“年”文化的重要标志,贴年画是中国百姓庆祝农历新年的重要方式,是中华民族祈福迎春的一项重要内容,承载着百姓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每逢年节,家家户户都会以贴年画的方式祈福迎祥。

山东潍县(现潍坊市)杨家埠木版年画历史悠久,始于明朝末年,繁荣于清代乾隆、嘉庆年间,至咸丰年间达到鼎盛,曾行销大半个中国,迄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

杨家埠木版年画按照劳动人民的思想要求、风俗信仰、审美观点、生活需要逐步发展完善,形成了自己古朴雅拙、简明鲜艳的风格。它植根于民间,装饰于节日,对于丰富人民精神生活,反映人民美好愿望,美化人民节日环境起到了显著作用。

杨家埠木版年画作为中国民间木版年画三大产地之一,是中国传统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以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淳朴鲜明的艺术风格驰名中外。

 展览时间:2019.3.6—2019.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