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召开可移动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2015年7月2日上午,山东省文物局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专项督查小组到我校进行工作指导,同时山东大学可移动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明德楼召开。会议由可移动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张永兵主持,可移动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李建军和副组长、总会计师曹升元出席会议。

首先博物馆馆长方辉做了近期博物馆开展可移动文物的工作汇报。从博物馆前期与资产部共同开展普查组织、协调工作;积极进行学校各单位的普查摸底工作;博物馆文物普查工作进展,如参加省普查办的相关培训、文物认定申请、数据采集、登录方面的进展情况以及现阶段存在的困难等四个方面做了汇报。

博物馆副馆长李慧竹做了山东大学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方案的报告,从普查的意义、目标;普查的范围和内容;普查组织机构及工作要求以及普查的时间范围与实施步骤四个方面做了具体的说明。

资产与实验管理部副部长崇学文把学校自接到可移动文物普查的通知后所做的工作一一进行了汇报,并表示会一如既往的做好这项普查工作。

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周晓波讲到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重要性和意义,特别是可移动文物普查对于高校的重要性,他强调一流的大学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积淀,应该有一流的博物馆;强调这次普查的进度和要求,要严格按照可移动文物的范围和内容进行全面的普查;他认为山东大学可移动文物数量是可观的,特别是博物馆、图书馆和档案馆应是普查的重点;最后他强调这次普查数据录入的最后时间要求,希望学校利用好暑假这一时间加快工作进度。

总会计师曹升元认为这次普查对山大来说是很好的机遇,也是山大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摸清山大的家底,同时指出,这些文物作为重要的资产,是学校文化建设和文化软实力的体现,学校会给予大力支持,也希望工作组将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及时汇报。

党委副书记李建军做了总结发言。李书记对省文物局领导表示欢迎,非常赞同周局长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有一流博物馆的观点,他认为,文物是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一直作为我们的一张名片向大家展示,山大会积极的做好这项工作,同时配合普查,为青岛博物馆的建设奠定基础。山大作为百年老校,文物积淀深厚,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和展示现有文物,做好这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李书记提出要用“三严三实”的精神做好普查工作,根据国家和省文物局的要求和部署,按质按量的完成,学校在人财物上给予支持。

最后张永兵副校长指出,这次会议使大家对文物以及普查的意义认识更加深刻。学校文物是我们百年文化积淀的体现,这项工作也是山大资产清查的一部分,从法律角度上讲,普查工作要严肃认真,不能有隐瞒,各级管理人员责任重大,要求各项制度健全,落实责任,明确标志性成果和时间节点,举全校之力强力推动普查工作的进度。

校办、纪委、财务部、国际事务部、资产与实验管理部、图书馆、档案馆、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晶体材料研究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主管领导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