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颜艺语”——国画作品展在山东大学博物馆开展

  2021329,山东大学艺术学院《艺颜艺语》——国画作品展”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26层博物馆艺术展厅展出。

  笔墨洒韵味,捷思烁光泽。在春风送暖、万象更新的美好时节,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国画专业举办 “艺颜艺语”国画作品展。

工笔花鸟画

  工笔花鸟画,是中国传统绘画重要流派之一,也是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工笔花鸟画是运用毛笔、中国画颜料,在熟宣纸或矾绢上进行花鸟画创作的一种表现手法。工笔花鸟画多以中锋用笔的铁线描、高古游丝描进行结构塑造,表现方法工整细致,先勾后染,设色艳丽,富有装饰性。中国工笔画鸟画在精神内涵上,以形传神,形神兼备,崇尚意境和情趣,追求主观精神的表达和体现,因此,工笔画是“笔工而意写”。不仅“应物象形”,而且具有意象的写实性,在能动的观察与写生的基础上,经过艺术的再创作,追求传神写照,从而达到气韵生动的艺术效果。

山水画

  李可染先生曾说:“意境是艺术的灵魂,是客观事物精粹部分的集中,加上人的思想感情的陶铸,经过高度艺术加工达到情景交融,借景抒情,从而表达出来的艺术境界,诗的境界。”山水画正是如此。

在对客观事物的认知和表现技法上,山水创作充分体现了画家的精神诉求和人生态度 。

山水写生,不管是“目识心记”还是“对景写生”,也不论是写实还是写意,对意境的追求都是相同的。自古流传至今的山水画作品,无一不是画家体察自然、内化于心、诉诸笔墨而来。

        工笔人物画是工笔画的一种,追求绘画手段的装饰意味,造型手法上强调写意性的概括、提炼,并主张以神韵、神态的需求为前导来把握物象的本质形态,即意象(意念——形而上的)造型,而不是自然主义的描绘,包括白描、淡彩、重彩诸种形式。





  此次展览共展出30余幅作品。参展作者为山东大学国画专业本科生王樱凤、刘杨聪慧、高一凡、林海燕、张智斐、陆倩、刘瑞涵、刘建华、苏乃龙、梁晰然、董明达、钟晓柯、郑成媛、闫昱、王俊程、徐小萌、孙浩卿、张素菲、胡龙逸佳。

  本次画展作品虽然稚嫩,却也能体会出稍许的静谧和秀润,从而书出心灵的声息。让我们体会观画后心中生出的那一份淡定与祥和,敛意静心后的那一份从容与朗达。

  衷心感谢您的留步驻足,真诚期望您的点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