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博物馆志愿讲解团队在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中喜获佳绩

  2020年11月27日,由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指导,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暨2020年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颁奖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共有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41所高校博物馆108名讲解员参加评选,参赛规模和选手水平均创历史新高。

       本次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主要采取网络评审的方式进行,依托快手与央视频平台,按照线上注册、报名、上传参赛视频、初评、线上培训、复评、线上颁奖的流程,进行展示和评选。活动采用线上颁奖的方式,全国近百所高校博物馆同仁通过新华网、人民视频、央视频、人民文博、哔哩哔哩等网络直播平台实时观看。


       山东大学博物馆经过馆内层层选拔,推选出20级中国史专业研究生袁艺涵、20级汉语言文字专业研究生王媛媛、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刘菁琨三名志愿讲解员代表本馆报名初赛。最终,袁艺涵荣获二等奖,刘菁琨荣获二等奖,山东大学博物馆荣获本次活动“最佳组织奖”。



   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博物馆(校史馆)馆长潘力主持开幕仪式,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达品、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刘霄等发表致辞并颁奖。

   在这次活动中,山东大学博物馆师生以积极认真的态度进行了前期准备,充分展现了博物馆讲解员的基本素养和本馆的特色,同时在短视频传播方面做出了新的尝试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