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博物馆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山东大学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关键年份,也是青岛校区博物馆建成并对外开放的开创之年。我馆将加强队伍建设,统一思想,落实一体化发展,以青岛校区博物馆顺利开馆为工作重点,迎接120周年校庆。

1)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全面推进党建工作

按照一体化发展要求,继续加强支部党建工作,突出支部核心凝聚力,狠抓党员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和学风建设,切实解决理论学习中的难题,提升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2)统筹谋划全局,全力保障博物馆顺利开放

青岛校区博物馆拟于2020年“5.18”博物馆日正式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开放。办好常设展览和实验室公众接待日活动,搞活临时展览,筹划开放后的学术活动和宣传活动,力求达到世界一流博物馆展陈水平,展示我校形象和学科优势和特色,提供多元文化交流平台,将博物馆打造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前沿阵地和区域文化的城市客厅。为此,需积极协同展陈相关单位,确保展陈施工和布展工作在本年度3月底顺利完成。完善博物馆基础建设,完成安防设施、文物库房设备、展厅服务设施的采购和运行,确保开馆后营运的各项需求。

3)积极探索,寻求破解办馆难题之道

紧跟学校统一部署,继续争取地方和行业支持,探索校地合作办馆的新路子;在内部治理方面,推动博物馆、文化遗产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机构实现深度融合、一体发展。

4)筹备新展览,增强服务能力

在青岛校区博物馆开馆的同时,中心校区博物馆计划筹备若干个专题展览,服务师生;发挥一体化发展和学科优势,争取将第五届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纳入“创新创业”系列;继续举办山东大学讲解员大赛和衍生品设计大赛;结合考古文博师生课程,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文创设计作品。

5)提升业务水平,主动参与组织筹备学术活动

科学研究是博物馆的重要职能之一。伴随着青岛校区博物馆的对外开放,我馆将围绕提升职工业务能力,积极参与组织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主办的学术会议等活动,提升职工的业务水平,为升级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打好学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