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博物馆2018年年度报告

2018年我馆全体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主要完成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通过国家评估定级为二级馆。博物馆定级是国家对博物馆最综合、最权威的评价,我校博物馆在综合管理与基础设施、藏品管理与科学研究、陈列展览与社会服务等三个方面,都通过了国家文物局评估专家的审核,从而也成为高校唯一的综合类国家二级博物馆,充分显示了我馆在近300家高校博物馆中的前列位置和深厚实力。

二、推进青岛校区博物馆建设,与多学科、多单位开展合作。

1、对博物馆建筑进行了验收和维护管理。对天花板吊顶石材脱落、展厅漏水、库房空调噪音过大等问题进行整改维修。制定博物馆物业工作质量监管与考评表,商隆物业进驻博物馆。由校资产与实验室设备部牵头,对博物馆楼体进行了验收。

2、与校基建部、青岛市建筑工务局、海晖造价咨询公司等多次沟通推进预算评审,目前青岛校区博物馆展陈项目预算已基本通过青岛市财政局审批。

3、已筹备《精致考古——山东大学唐仲英基金会项目成果展》临时展览,汇总整理洛阳出土文物精品展、甘肃马家塬秦文化与西戎文化精品文物展展览资料。与生命科学学院、档案馆及时联络,推动生科院展厅、校史展厅展陈进度。整理基本陈列展览大纲。

4、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共同举办山东省可移动文物保护半岛科研基地落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揭牌仪式以及湖北京山苏家垄遗址实验室考古方案论证会、中外合作制骨实验考古工作坊。

三、持续举办专题展览,充分发挥博物馆校园文化功能。举办了《瓷韵风华山东大学馆藏瓷器精品展》、《刘敦愿百年诞辰纪念特展》及《“郑培凯书写古典审美意趣”展》,配合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参加国家博物馆的“礼出东方:焦家遗址考古发现展”,提高了我馆的知名度。举办了第七届山东大学博物馆讲解员大赛和第四届博物馆衍生品设计大赛。顺利完成中学生开放月、校友返校、暑期夏令营和团体及师生个人参观接待工作,其中有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潘岳、山东省副省长于杰、唐仲英基金会董事长等国内外重要嘉宾。

 四、加强库房管理,做好文物保护修复工作。

进行安防设备的升级改造。设备升级后,将大大提升图像采集的清晰度及存储时效性,实现红外远程报警。进一步完善与提高文物库房的安全功能。加强人员出入库房管理。加强人员出入登记制度、库房外存包箱购置、文物提取等具体措施。保护修复青铜文物30余件、陶器300余件,修复古代字画31件及其他纸质文物38件。在此过程中,1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得到文物保护修复工作的系统训练。为考古系及文化遗产研究院多个田野考古发掘工地提供文物现场保护及文物保护修复工作,为教学及科研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五、提高科研业务水平,扩大社会影响力。

参加了“敦煌文博管理研习营”培训、博物馆藏品保护研讨会、第十五届中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等行业会议并提交论文。李慧竹副馆长的专著《博物馆学理论体系初论》获评山东省博物馆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与山东省博物馆共同主办“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创意山东段大赛,我馆与大赛主办方签署协议书,选取了30件文物精品积极参与。完成了山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每年的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的审核以及每年的年终社教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