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博物馆2017年年度报告

2017年全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克服人员不足的困难,将济南和青岛校区博物馆两地工作统筹安排,共抓促进。

一、完善制度

随着我国文博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的运行管理服务方式也处于不断提升过程中。为此我馆编写制定了本部门的规章制度,包括《山东大学文物库房管理制度》、《山东大学博物馆精品文物库房管理制度》、《山东大学博物馆藏品征集、捐赠工作制度》、《山东大学博物馆文物保护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山东大学博物馆库房工作人员职责》等。

二、新馆建设

首批工作人员入驻青岛,开展馆舍建筑与设施整改验收工作。全馆完成了青岛校区博物馆陈列大纲的撰写,召开多次论证会,与山东建筑大学设计院共同完成了形式设计,进入预算招标阶段。并在库房中挑选一千余件文物,做好了包装运输准备工作。进行了青岛校区博物馆文物库房、文物保护修复实验室建设的调研和方案确定工作。

三、展览宣传

举办了《 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展》和《王长水教授书法艺术展》等专题展览。举办了第六届山东大学博物馆讲解员大赛和第三届博物馆衍生品设计大赛,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在校园举办了系列校园文化宣传活动。顺利完成了今年的两次中学生开放月活动、校友开放、暑期夏令营和团体接待工作。

四、文物保护

继续开展青铜文物、陶瓷文物、馆藏古代字画的保护修复工作。保护修复青铜文物42件(其中馆藏青铜文物34件、考古发掘新出土文物8件)、考古新发掘出土的陶器及龟甲器10余件,修复古代字画56件、新装裱4幅现代绘画作品、年画124幅。

五、资产清查

起草制定了《山东大学文物、陈列品管理暂行办法》,并根据管理办法,建立新的山东大学文物及陈列品管理信息系统,根据全校资产清查情况,上报了《教育部直属高校文物藏品情况统计表》。目前博物馆馆藏的7246件可移动文物及资料性藏品信息录入工作已经完成。本年度新增陈列品89件。其中包括社会捐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制作的工艺品等14件套、山东大学学报哲学 社会科学版编辑部移交名家书画稿75件。

六、业务培训

为迎接青岛校区博物馆的开放及运行,统一组织了博物馆业务培训,聘请山东博物馆等单位的业内专家予以授课。学习内容包括博物馆教育、博物馆藏品征集与管理、库房藏品管理、博物馆安防与消防、博物馆文物保护与修复、博物馆展览策划等内容,并根据我部门的实际情况在工作过程中予以借鉴。业务人员分别参加了“首届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 “新材料在文物保护修复中的研究与利用研修班”、 “2017年度出土文献保护、整理、研究高级研讨班”及第十四届中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