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博物馆2015年度报告

2015年我馆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汇报如下:

1、继2014年后,今年我馆申请的“山东大学博物馆书画藏品修复保护项目”再次获得财政部、国家文物局、教育部批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100万。2013年由财政部、国家文物局联合颁布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首次将资金补助范围扩大到高校。今年是我校博物馆第二年从校外争取资金用于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

2、山东大学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于7月份正式启动,经过暑期期间的紧张工作,于12月中旬圆满完成预期计划。普查工作主要由博物馆提供具体业务和技术指导,并协调、督促各单位按要求完成了各单位普查任务。

3、举行了山东大学第四届博物馆讲解员大赛。同时举办了第一届山东大学博物馆衍生品设计大赛。

4、2015年4月我馆参加了在武汉大学举办的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第三次会员大会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优秀成果交流会,并领取了《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年文博人协会项目》二等奖的荣誉证书。

5、我馆为了加强库房建设和文物保护实验室的建设,分别前往山东艺术学院艺术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系实验室以及南京博物院文物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所考察交流。

6、为加强博物馆的管理和业务水平,积极主动学习。《博物馆条例》于2015年3月20日起实施前后,李慧竹副馆长于3月13日参加了山东文物局召开的学习贯彻《博物馆条例》座谈会,宣教部主任杨海燕于3月20日参加了山东文博系统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博物馆条例》电视会议,会后我馆专门组织专题学习会,传达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7、馆内的文物保护项目开始启动。“山东大学博物馆馆藏陶器保护修复项目”已启动并完成了馆藏部分陶器的保护和修复工作。“大辛庄遗址出土青铜器保护修复项目”已经过专家论证马上启动。

8、协助配合青岛校区建设指挥部,对青岛校区博物馆的内部装饰进行论证和讨论,提出符合山东大学和博物馆风格和要求的设计和装修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