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山大博物馆讲解员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朱文斯

不知不觉的在博物馆工作已经一年了,经历了很多,体会很多,对博物馆的感情也很深。从大二的一年中,博物馆的工作伴随着我的成长,成为了我人生中不可替代的重要经历。

到目前为止我在博物馆所经历过的一切令我难忘的经历,都是源于那个重要的契机----博物馆讲解员的面试,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山大博物馆。

我的一个室友在青春山大网站上看到了山大博物馆在招募讲解员,觉得博物馆很神圣的我们,宿舍四人都参加了面试。在中心校区参加初试,来了很多人。大家从各个校区赶来,怀着对博物馆极大的好奇心和工作热情竞争这几个岗位,我突然感觉到了压力。进到面试的房间之前的时间里我一直很紧张。但是进去了之后,每个人上前自我介绍和回答问题时,我感觉出博物馆的老师们都很有亲和力、平易近人,如果能留下来工作,一定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所以在面试的时候也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紧张了,面试也很顺利的结束了。当然,这一次面试我并没有参观到博物馆。

复试是在西校,我才真正的见识到了山大博物馆,果然名不虚传。静静的博物馆里陈列这许多文物,地上铺着墨绿色的地毯,给人一种很庄重的感觉。在里面每人准备一个部分进行试讲,准备这场面试对于我来说又是一个挑战。很多不认识的字,还有不懂用来干什么的器物。人类的祖先真的非常伟大,创造了那么灿烂的文明。看着展板,熟悉着手中的材料。在那短短的半个小时中,查一查,念一念,懂了不少知识。在初涉博物馆知识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也了解了博物馆的内涵,真的是博大精深。我喜欢上了博物馆安静又充满文化魅力的气息。同时建立起了对博物馆的崇敬之情。

被博物馆录取了之后,入选的八个人在办公室见了面。当时我的心情很是激动,很开心加入了这个团队。成员有七个女生一个大四的学长。从那开始,我喜爱博物馆讲解员工作的原因就又多了一个。讲解员的工作就是需要性格开朗活泼的,表达能力强的人。我们几个在一起交流起来总是充满了欢乐。一年中,有人因为一些原因离开了博物馆,也有一些人新加入了进来。不管是曾经在一起工作的还是新同事们,我们都像一家人一样,工作中互相交流着经验,日常所为朋友也是无话不谈。我想说,遇到你们这些朋友,我很幸运。

开始的时候我做起讲解员工作来觉得很有难度,背的部分要经常复习才不会忘掉。最难的事用自己的语言来讲给大家听,要讲出自己的风格。在刚开始的时候,我经常位小学生和初中生的参观团进行讲解,原本不是很喜欢小孩子的我,看到他们一张张渴望了解文物的充满求知和好奇的面孔,我觉得为他们讲解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最有意思的是,他们每参观到一个重点的文物的时候,都会争先恐后的扑到展柜的玻璃上。尤其是小学生参观的时候,还会喊啊叫啊,有的时候我都控制不了那种“混乱”的场面。回想起来,脑海中会浮现出很多有趣的情景。

在博物馆工作期间除了讲解任务还有定期的值班工作。虽然没有什么大的波澜,但在日常有规律的工作中我收获了很多。最大的收获就是锻炼了语言组织能力。就是在最近,我拿到了经过多次补充后的厚厚一沓的讲解词,仅仅是背下来就需要很多的功夫。之后要用自己的话讲出来,很锻炼人。而且在定期的审核过后,老师们给我提的意见是使我提高的良药。我也从中找到了自己的风格。没有铿锵有力的声音,那么我就用温柔细腻的方式。介绍历史和文物,怎样才能说得让听众感兴趣,这是中本事,也是我一直在努力坚持锻炼讲解能力的动力。

在博物馆工作了一年的时间,我承认自己并不是至始至终都很积极。在平时学习、活动都很多的情况下,很少有时间去看讲解词,在讲的时候难免会忘记很多,老师和其他的讲解员们会很贴心的帮助我在值班的时候练习,找时间多熟悉馆里展品的内容,让我很感动。有了他们的督促才让我在正式有观众听我讲解的时候才可以流利的讲出精彩的内容。每逢自己懈怠了、被平时忙绿的生活牵绊住了、觉得累了的时候,想想当初我是把能够走进博物馆工作作为自己的一个梦想,就会有动力坚持下去。毕竟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应该要做好,也是必须要做好的。我是怀着多么大的热情投身到讲解工作中来的,怎么可能轻言放弃?没错,因为这是我想要成就的事业。

博物馆里展出的最早的是距今9000—7300的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后李文化时期的文物。加上之后商周时的文物,有很多是在我进博物馆工作之前根本没有接触到的知识。我对这些历史很感兴趣,所以我会向我周围的同学们介绍我们的学校的博物馆,并推荐他们来参观。带着熟人来参观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山大博物馆,把山东地区的史前文化、商周文化介绍给大家。让更多的同学们参与到其中,感受中国丰富的历史文化背景,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

总的来说,在博物馆进行讲解工作不仅仅是为了锻炼我自己的能力,而是对优秀的中华文化进行传播。那么在这时,我就不仅仅是个讲解员了,而是一个文化的传播者。我更加热爱我的这份工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