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担任山东大学博物馆

魏巍

当代博物馆非常重要的一个职能就是教育职能,博物馆中的讲解员就是宣传教育不可或缺的中间媒介。讲解员热情的态度,悦耳的声音将博物馆中沉睡的文物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游客面前,成为这一职能最直接的执行者,从而使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具体化。

我担任博物馆讲解员这一职务时间还较短,还没有完全掌握讲解技巧,但是在短暂的工作中我还是体会到了这一工作之重要与荣耀。讲解员是博物馆这一行业的窗口,不仅展示了我们馆的独特风貌,更重要的是它以山大百年的底蕴为基础,满足了游客渴求知识的欲望。

讲解员的讲解工作是将科学性与艺术性完美结合的产物,毕竟博物馆既不是推销某种商品的场所,也不是低级庸俗的娱乐场所,因此关键是把握住科学这个要点,我们作为博物馆的讲解员应该也必须要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我校博物馆的展品都是由师生在田野发掘中获得的,在讲解过程中就要对这些了如指掌,才能应用自如,展现我馆才风采。游客经常会问“这个器物在用来做什么的?”“它距今多少年历史了?”这些问题都是我在讲解中常常要面对的,作为讲解员我不能进行随意的,偏颇的解说,所以必须要做好前期工作,讲解词只是一部分,其余很多要自己完善丰富才能让展柜中的文物有血有肉。讲解员具备一个健康平和的心理,是一个合格讲解员必须具备的基本准则。不管自己心境如何,但在观众面前必须是自然的、微笑的,如一个艺术家必须以最佳状态展示自己的讲解艺术,这就要求我们在讲解中要有一定的艺术性。热情能给人以亲切,诚恳给人以信任,尊重给人以希望,关心和虚心可以沟通人们的心灵,我们在讲解中要有灵活敏捷的感知能力,敏锐的观察力,这样才能具有现场分寸的准确把握力,从而掌握讲解节奏的轻重缓急。优美的姿态,温柔的声音,和蔼的态度,这些都会让游客在追溯历史的同时,享受一下现代的人文关怀。

“你在桥上看风景,桥下的人却在看你”,正如这句话所说的,站在观众面前,讲解员是观众审美的参照座标,站在文物与观众之间,讲解员无疑是无穷魅力和优美艺术表现力的载体,其鲜明的个人形象特质,无疑为文物增添更美的辅助性。一个讲解员健美而充满活力的体态,整洁而又得体的服饰,优雅而又庄重的笑容,落落大方地走到观众的面前,立即使人眼前一亮。我在讲解过程中也要注意这一点,双手姿势要正确,站在正确的位置引导观众。通过的最近的练习,我的讲解水平比前日有所提高,但是很多技巧方面仍需多加注意。讲解员应该具有良好的嗓音条件和语言表达能力.用语言的艺术揭示展品背后的价值,用语言的魅力感染观众,让观众得到一种艺术享受。我在讲解过程中要注意语速、语调,让温柔而有力的声音带他们进入历史的隧道,在以后讲解过程我也要慢慢摸索如何才能调动观众的积极性,吸引住他们的注意力。参观博物馆的观众有很多种,有学生、领导等等,根据观众的不同,我们在讲解中也要注意速度和方式。比如前几日进行的中学生开放日活动,我们就应该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与好奇心,在讲解过程中设置一些疑问。但是遇到领导等人参观时就应该适当加快讲解速度,有轻有重,突出我校博物馆的重点与能展现我校考古系成就的一些器物与人物。

担任我校讲解员的这份工作对于我本人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研究生期间主要学习的方向就是博物馆学,这次担任讲解员开启了我博物馆学习的旅程。博物馆的讲解员是观众获得文物信息的一个重要来源,讲解员的作用之重要已经十分明显了,同时讲解工作也训练了讲解员与人交流的能力,平时工作中要求我们待人接物都要大方得体,既热情又不轻浮;既庄重又不冷漠;既活跃又不随便;既朴实又不失礼貌。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之后会明显提高我们的自信心,这一点对于我来说就比较明显。未来几年之内我都将在我校博物馆之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这里的一份子,虽然渺小,但是每当为观众讲解时我就体会到了自己的作用之重要,每一件器物,每一位学者,这其中都蕴含了无数的故事与艰辛,而这些背后的故事都是通过我传达给观众的。作为考古系的学生,经过这些天的讲解工作,我也了解了更多这些年我校考古系发掘的历史,作为一个考古学生,那些成果让我们既敬仰又骄傲。

一个思辩的、优雅的讲解员的综合素质和形象,从标准而言是较高的境界,目前我的讲解不能完全达到这个标准,但达不到,不等于放弃要求,我作为博物馆讲解员应该从基本素质做起,热爱这个身份,热爱这份工作。进入博物馆工作不仅是我以后的一个职业目标,也是我的一个理想,希望有一天我能去脚踏实地地实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