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我,写给我的山大博物馆

外语学院学生 刘蕴泽

在大一的结尾,偶然看到了山东大学博物馆招聘讲解员的通知,在之前对考古和博物馆没有任何了解的情况下我就报了名。然而就是这个一时冲动做出的决定却让我的整个大二生活变得无比充实和珍贵。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一幕幕场景仍然清晰的印在脑海中。

初试非常顺利,我并没有多少紧张,普通话、仪表仪态以及心理素质我对自己还是很有自信的。唯一没料到的是竟然会有这么多人报名,这么多竞争对手也让我小小慌张了一下。复赛的通知下来后,我就开始惆怅了。当时已经是夏天了,顶着济南的烈日从遥远的洪家楼跑到西校着实让人头疼,幸好有好心的医学院学长帮忙指路才没让我这个大路痴走丢了。第一次见到山大博物馆,惊讶又惊喜又紧张,原来山大还有这么一片宝地。说实话我是第一次参观这种考古博物馆,看着那些形状各异的陶豆陶鬲陶簋陶甗真的是新奇的很。虽然之前把讲解词已经看得很熟悉了,但真正到了实地讲解的时候心还是扑腾扑腾的跳,特别是我被抽到第一个接受面试,头脑就更混乱了。就这样在大脑一片空白的状况下我结束了这一次考验,不过,后来听老师说我当天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于是,就这样,我正式成为了山大博物馆的一分子,开始了我的讲解员生活。

刚开始的工作是新奇儿忙碌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虽然比最初的时候已经进步了很多,但真的要让我们独立完成整个讲解心里还是非常紧张和忐忑的。有时候明明练习的很流畅的讲解词到了真给观众讲的时候,大脑却一片空白。幸好之前做了很多的功课,能根据自己的理解结结巴巴的讲完一遍,但效果肯定不如预期的好。有过失落,有过惆怅,有过担忧,有过怀疑,也一度担心这种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我这样的完全外行是否能做好,甚至自己打过退堂鼓,想要辞职。但是,我坚持下来了。博物馆这些可爱又可敬的老师们一遍遍的给我们示范,帮我们补充各种知识,丝毫没有不耐烦我们各种简单的问题,鼓励我们一定可以做好。于是,我也下定决心,决不放弃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一定要做好。在一点点的摸索和练习中,自己的进步也是显而易见的,渐渐地我从只能自言自语的讲解练习到可以给校内外的领导老师客人讲解,讲得多了,也就不再紧张,到现在可以非常轻松的带着微笑迎接一批又一批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参观者。每次讲解结束听到参观者对我们讲解工作的赞赏心里就美滋滋的,这不就是我们付出的辛苦和努力最有价值的回报吗?现在回想起来,心里也充满了成就感呢。

另外,在博物馆做讲解员的这段日子里,我也收获了许多别样珍贵的财富——友情。来自不同校区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原本没有任何交集的我们因为博物馆这个平台走到了一起,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工作一起聊天一起吐槽一起大笑,不得不说是一种很神奇的缘分。

这将近两个学期的博物馆讲解员生活带给了我很多。不仅仅是让我认识了“簋”“鬲”“甗”这些古字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 在平日的点滴积累中,我的知识面大大的拓宽了,同时学会了很多待人接物的礼节,更锻炼了强大的心理素质,从校领导、外国客人、老师到十几岁的初中生,都能大方面对,不会怯场。听到过很多同学对于我的这份看起来风光无限工作的羡慕不已,但其中的甘苦也只有自己知道。虽然也曾抱怨过为什么当时头脑一热接下了这么复杂要求又高的工作,需要记背这么多的专业名词,又需要注意各个方面的琐碎细节,但经过这么久的锻炼,看着自己从一个完全对考古的外行到现在也能对这些文物如数家珍的讲解一番,真心觉得很有成就感。

下学期因为要外出交流的原因,我就不能继续在这里工作了,因此在这最后的几个月时间里我也特别珍惜每一次的讲解。我想当我走出山大之后,再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脑子里第一个蹦跳出来的也许就是每周踏上的知新楼27层的那个让我有过欢笑有过失落的山东大学博物馆了吧。

感谢山东大学,感谢山东大学博物馆,感谢山东大学博物馆我亲爱的老师们,我会把这份记忆打包,装进心里,带进人生的列车,我相信它一定能让我的人生旅途更加的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