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员心得

管理学院 10级 马莹莹

我从小就喜欢播音主持,对于语言类的工作和活动特别的喜欢。曾经也参观过一些地方的博物馆,每每面对那些瓶罐陶瓦便会感到迷茫与好奇,简单的题版往往解释不了我们的迷惑。而这个时候,我们最需要的,是一名优秀的讲解员的甜美的微笑与生动的讲解。也听过许多的讲解,有些着实令人印象深刻。

在一个博物馆里,陈列的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文物,所以它是静的,静的深沉,静的让我们觉得它们很遥远,遥远到我们无法理解与触碰。而真正让这些文物活起来的,让我们切身走近它们,了解它们的,是讲解员。所以,讲解员的工作对于一个博物馆尤其重要。他就像是推动博物馆血液流动的动力,让博物馆充满生机。

从来没想过自己又一天可以做这份工作,因为从来不知道有这样的机会。知道有一天,广播电台的一个学长告诉我,我们学校的博物馆需要讲解员,让我去试一试,就这么偶然的进了博物馆。说实话,我从来没有来过校博物馆,第一次走进它,便深深地被它吸引了。从史前时期,到商代时期,再到周代时期,距离我们几千年的历史就这么安静的陈列在我的眼前。从粗糙的石器到精美的陶器,再到浑厚凝重的青铜器,每一件文物都勾起了我浓厚的兴趣,我的眼球应接不暇,从来没有想到,原来在我们学校里,竟然有这么神奇的地方。这更坚定了我在博物馆工作的想法。

在去博物馆的第一天,就听了一个学长的讲解。学长的声音非常好听,讲解的非常流利,很像专业的讲解员。依然清楚的记得他的讲解对象是两位外校的老师,那两位老师对这些文物的历史也了解一些。所以在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他们有很多问题问讲解的学长。那些听起来让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问题,学长竟然很淡定的一一给他们解答了。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对讲解员的工作既向往又害怕。为什么开始害怕呢。我并不害怕我的声音,我的讲解技巧影响我,而是那些专业知识。我是理科生,从小历史学的就不是很好,而讲解员的工作自然要涉及到许多历史问题,对我来说,这实在是一个大难题。

就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扈老师递给我一本厚厚的讲解词。我大概翻看了一下,原来刚刚学长的知识就是从这上边来的。其实学长也不是考古或者历史专业的,而那些专业知识,也是通过背讲解词一点一点积累的。原来,讲解员真的不是那么好做的。从拿到讲解词的那一刻起,我变开始一点点的研究讲解词。但是,慢慢的发现,本来对历史就不太感冒的我,看起讲解词来特别的费劲,有些专业的东西,根本就记不住,死记硬背并不是好办法。我天天晚上睡觉前就看一段讲解词,可是到明天早上醒来努力回忆的时候,只能记起一点点。就这么过了一个星期,我开始怀疑我的方法是不是不对。于是我便向在我之前在博物馆工作的同学请教。他们告诉我,不要拿着讲解词背,要进入馆中,看着文物一遍遍的练,多听别人讲。练多了,听多了,自然也就会说了。

我恍然大悟,原来所有的事情都是需要实践的。只有我们去用它,才能更快更好的记住。我便开始按照他们说的,只要有来参观的,他们进去讲解,我就在后边跟着听,用手机把他们的声音录下来,然后拿回宿舍一点点的听着学。博物馆开馆的时候,没人我就进去看着文物对着讲解词练。就这样,大概经过了有一个月的时间,我终于可以不是很流畅的从头讲到尾了。那一刻我终于体会到,做讲解员真的不容易。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到什么时候都不过时。

而我似乎高兴的有点儿早,我以为自己到流利的讲下来的程度就行了。直到有一天,博物馆的几位老师带我们去省博学习,让我们去看看省博的专业讲解员。当时给我们讲解的是一位看上去大我们并不是很多的姐姐,姐姐的声音特别甜美,一听便是经过了专业的训练。在带领我们参观的过程中,她的各种礼仪以及动作都非常的到位,让人觉得非常舒服。讲解词也不像是背出来的,而更像是自己的东西,很自然地说出来。对每一个文物描述的都非常的细致,当我们有疑问时,她也非常耐心的给我们回答。真的是专业到家了,不得不佩服。参观完了我们跟姐姐聊天,得知讲解员姐姐是播音主持专业毕业的,怪不得声音那么好听呢。而且,姐姐在全省的讲解员大赛上,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我们真是荣幸,遇到了这么优秀的讲解员。同时,我也意识到了自己距离一个优秀的讲解员有多远。不仅需要知识,还有礼仪,引导技巧,各种各种。

回来之后,老师也给我进行了几次培训。经过了那么长时间和那么多次的培训,我终于觉得自己可以带人参观了。毕竟没有经过专业的讲解员那样的训练,也不像她们有那么多可以锻炼的机会,所以没有奢求达到她们那么高的水平,但我知道自己一直在努力就好了。那段时间,老师们对我们进行了一次考核。说实话,第一次给大家讲我还是很紧张的。所以刚上来便出了一些小错误,但是随着慢慢的情绪稳定下来,我也没有那么紧张了,讲解也慢慢进入了状态。除了有些小地方讲的不够准确,其他我自己感觉还可以。而博物馆的几位老师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夸我第一次讲讲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那天我真的很开心,有一种小小的成就感。

再后来,便开始带队参观了。每一次讲解,都会面对不同的人。我也学会了更多的东西,比如随机应变,比如把握时间。而每多一遍讲解,我就能学到更多的东西。我慢慢的变得越来越自信,对讲解词越来越熟。我也发现,对一个讲解员来说,比熟练地讲解词更重要的,是微笑。微笑可以带给人更大的愉悦,让人心里充满了阳光。

我觉得讲解员的工作,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博物馆在我的心里,洒下了一束束阳光,让我在成长的路上,跑的更快,更远。

衷心的感谢博物馆所有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