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考古 大汶口文化 遗址发掘

一.地理环境

大汶口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山东省泰安县和宁阳县交界的地方,跨在大汶河两条支流的交汇处,南岸属宁阳,北岸为泰安县境,京沪铁路线津浦段上的大汶口车站就在它的东北。地势北高南低,海拔120米,基本属平原区,土层一般不后,两米或三四米以下即是岩层。汶河源出莱芜县东北的原山,西流至大汶口的西南,与源出新泰县的小汶河相汇合,以下称大汶河,中经肥城、汶上,注入运河。沿河盛产小麦、大麻。

二.遗址范围

根据初步考察,遗址范围东起宁阳县的堡头村,西南部为汶河所淹没,西北至汶河北岸卫家庄村南,东北角靠近大汶口镇。大汶河水自东西流,把遗址分割为南北两个部分。现存面积825,000平方米左右。

三.发现和发掘经过

一九五九年五月宁阳县兴修铁路复线,在堡头村西暴露出一部分遗物。根据暴露于地面的彩陶片及其他遗物,肯定为一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发掘地点在汶河南岸堡头村西,即遗址的南部,离堡头村约一百米。发掘证明这里是一处集中的氏族公共墓地。发掘工作于一九五九年六月二十四日开始,八月底结束。揭露面积达5,400平方米,发掘新石器时代墓葬133座,按发掘顺序编号为1~133号。出土遗物包括陶器一千多件,石器、骨器亦甚丰富。特别是一部分玉器和象牙器制作相当精细。还有大量的动物骨骼。为研究我国古代社会的历史提供了重要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