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地区

海岱文化区的环境

1、地理环境

海岱文化区的自然地貌主要由两大部分构成,即低山丘陵和冲积平原。海岱文化区的地理区系,按泰沂山脉的走向为界,可以区分为南北两大部分。在人文地理上,泰沂山以北地区,主要为后来齐国及其控制的小国分布区。泰沂山以南地区,则以鲁、宋、莒等为主。

2、自然气候

海岱地区属温带季风大陆性气候,具有冬夏季风。冬季寒冷干燥,夏季炎热多雨,四季分明。冷热、干湿季节区分十分明显。相对独立的地理地貌环境,相近的气候和相似的生态条件,对海岱文化区的产生与形成,并在长达数千年之久的时期保持着相对稳定性,应具有一定的制约作用。



远古时期的海岱地区

一.人类产生之前的时期

·寒武纪和奥陶纪

以泰沂山系为骨干的海岱地区,寒武纪和奥陶纪的底层十分发育。

·石炭纪

鲁中丘陵地区蕴藏着十分丰富的煤炭资源,均产生于石炭纪时期形成的底层之内。

·中生代

众所周知,中生代是恐龙家族的天下。海岱地区是发现恐龙化石较多的地区之一,其出土量在国内仅次于四川省的自贡一带。

·第三纪

第三纪是新生代的第一个纪。这一时期哺乳动物迅速崛起,取代了爬行动物在地球上的统治地位。海岱地区第三纪哺乳动物比较繁荣,发现较多的哺乳动物化石有各种象、犀牛和各种鹿等。最为著名的是我国第一个古生物自然保护区-临朐县山旺古生物自然保护区。

二.旧石器时代初期

1、沂源猿人

沂源猿人的发现及其意义:沂源猿人的出土,是海岱地区第一次发现猿人化石,它将这一地区的人类历史提前了数十万年之久,并为在这一地区找到更多的古人类化石提供了重要线索。

地层堆积和年代:地层堆积的岩性特征一致,人类化石和哺乳动物化石均出自红褐色-棕红色砂质粘土层中,可与华北中更新世的离石黄土对比。沂源猿人地质时代应属中更新世。

人类化石:人类化石有头盖骨残片一块,额骨眶上部两块,牙齿七颗。

2、南洼洞旧石器遗存

南洼洞位于沂水县诸葛乡范家旺村西南山顶部,洞口高出山下河面约100米,海拔480米,西距沂河6.5公里。历次调查采集到石制品7件,类型有石核、石片和砍砸器以及一件有砍砸痕迹的鹿角。

三.旧石器时代晚期

1、乌珠台人:乌珠台位于新泰市刘杜庄。其地质时代可能是更新世晚期。

2、长岛人

3、千人洞遗址:千人洞位于沂源县土门镇北的鲁山之阳,东南距沂源猿人化石产地7.5公里。

4、上崖洞遗址:上崖洞位于沂源县土门镇芝芳村北约2公里处,坐落在柏坪山西北坡,南距沂源猿人化石产地约0.5公里。

5、日照沿海的旧石器:1983年起,先后在这一带发现7处旧石器地点,7处地点的地层堆积大同小异。



北辛文化时期的海岱地区

一.北辛文化

1、发现与分布:1964年4月,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东队在滕县北辛遗址调查中,采集到一批和大汶口文化风格不同的陶器,称之为“北辛类型”。北辛文化主要分布于泰沂山系南、北两侧一带,包括了除胶东半岛以外的山东省大部分地区。

2、典型遗址:北辛文化发现以来,经过发掘的遗址有滕州北辛、邳县大墩子、兖州王因和西桑园、汶上东贾柏村、泰安大汶口、邹平苑城、临淄后李官庄、章丘王官、青州桃园等10余处。

3、文化特征、分期与年代:北辛文化已形成完整的聚落,房址均为半地穴式建筑,墓葬流行长方形土坑竖穴墓,无葬具,生产工具主要是石器,骨、角、牙、蚌器十分发达,制作工艺以磨制为主。一般认为北辛文化的年代在距今7300—6100年之间,早期约在距今7300—6800年,中期距今6800—6400年,晚期距今6400—6100年。

4、地方类型:可分为北辛类型和苑城类型。

5、社会经济与社会性质:农业、饲养业、手工业和陶器制作业均有所进步;社会由母系氏族社会向父系氏族社会过渡,所有制形式由氏族公有制向家族私有制转化。

二.白石村类型

1、发现与分布:白石村类型的遗址共发现近40处,分布区域限于胶东半岛地区。近80%位于海边或距海很近的河口两岸,并多为贝丘遗址。

2、典型遗址:比较重要的有即墨南阡和北阡、莱阳泉水头、长岛大钦东村、乳山翁家埠、福山丘家庄、烟台白石村、牟平蛤堆后和姜家庄、威海义和、荣成河口和北兰格等。其中白石村、丘家庄和河口三处经过发掘。

3、分期、特征与年代:白石村类型分为早晚两期。早期的遗迹仅在白石村灰沟中发现3具人骨架,晚期的遗迹以柱坑柱洞发现最多,尤以较大的柱坑引人注目;年代在距今6500—6100年前后。

4、文化性质:白石村类型与北辛文化,尤其是与苑城文化有诸多相似之处,同时苑城类型与白石村类型之间也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三.关于“青莲岗文化”

青莲岗遗址位于江苏淮安县东北部,坐落在废黄河的南岸。

1、研究现状:认为青莲岗文化是分布于鲁南苏北地区,在年代上早于刘林期大汶口文化(即大汶口文化的早期阶段)的一种较早时期的新时期文化;将青莲岗文化限定在淮河下游地区或江淮之间,代表这一小区系的早期阶段;青莲岗文化分布于以淮河为主轴,西到皖、豫、鲁交界,北以泰沂山南缘为界,东至大海;时间跨度为距今7000—6000年。

2、典型遗址:相比较而言,二涧村、大伊山和万北三处遗址较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