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永

Liang Siyong

梁思永(1904—1954)

中国现代考古学家。梁启超的次子。原籍广东省新会县。光绪三十五十月七日(11月13日)生于日本横滨,1954年4月2日卒于北京。

梁思永1923年毕业于清华学校留美预备班,随后去美国哈佛大学研究院攻读考古学和人类学,1930年获硕士学位。归国后在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考古组工作,对中国田野考古走上科学的轨道起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先后主持和参加的重要发掘有:新石器时代的昂昂溪遗址、城子崖遗址和两城镇遗址,安阳殷墟和侯家庄商王陵区,以及后冈遗址等项,从40年代初期起,因肺结核症加剧长期卧床休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被任命为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在病床上主持日常工作,为该所的建立和考古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梁思永在学术上的重要成就是,通过后冈遗址的发掘,第一次从地层学上判定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和商文化的相对年代关系,解决了中国考古学上的这一关键性问题。他在侯家庄商王陵区主持了中国考古学史上少有的大规模发掘,发掘10座大型陵墓和上千座“人牲”祭祀坑,揭示出商代奴隶社会阶级压迫的残酷状况,为中国古代社会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资料。1930年用英文发表的《山西西阴村史前遗址的新石器时代的陶器》一文,是中国国内对仰韶文化认真进行比较研究的第一篇论著。他最早对龙山文化作综合性论述,通过对龙山文化的面貌和特征的初步概括,预见到该文化将能划分为不同的区域类型。并探讨了龙山文化和商文化的密切关系。他主持编写的《城子崖》(1934), 是中国第一部田野考古报告。 他的单篇论文汇编为《梁思永考古论文集》(1959)。未完稿的侯家庄王陵区发掘报告,由高去寻辑补为《侯家庄》一书多册,在台湾省陆续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