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宝钧

Guo Baojun

郭宝钧(1893—1971)

中国现代考古学家。字子衡。1893年生于河南省南阳县,1971年11月1日在北京病逝。192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国文系。1928年以河南省教育厅代表身份,参加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在安阳殷墟进行的第一次发掘,后即在该所任研究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又曾在北京大学历史系任教,1959年兼任中国历史博物馆特约研究员。1964年被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

郭宝钧毕生从事商周时代的考古研究。他参加和主持的重要发掘,除安阳殷墟的小屯外,先后有山东历城城子崖遗址、河南浚县丰村卫国墓地、汲县山彪镇和辉县琉拓阁战国墓葬、安阳武官村大墓(见侯家庄商王陵区)、辉县固围村大墓(见固围村魏国墓地)、郑州二里冈遗址、洛阳东周城遗址和汉河南县城遗址等项。他还较早地注意从考古资料出发,结合历史文献,深入考察两周时期的埋葬制度、特别是礼器制度的发展变化,并首先提出“列鼎”问题;又对商周铜器群、青铜武器、车制和玉器的综合研究,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郭宝钧的主要著作有《山彪镇与琉璃阁》(1959)《浚县辛村》 (1964)、《中国青铜器时代》(1963)、《商周铜器群综合研究》(1981)等专著,以及《戈戟余论》、《右玉新铨》、《殷周的青铜武器》等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