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考古与古代文明

《美术考古与古代文明》作者:刘敦愿,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 第1版 (2007年7月1日)。

内容简介:

《美术考古与古代文明》所收,都是作者近30年来,也就是40岁以后所写关于中国古代文化史方面的论文。就一个人的学术研究生涯来说,起步已经太晚,何况人到中年,家累既重,而工作的任务与地点也常有变动,因此也很难做系统的长远规划,而且我一向认为,如所论述果属真知灼见之作,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即使尘封于故纸堆中,需要的人自然会去查找,否则也就随它自生自灭,丝毫也不必惋惜,无非表示从前曾经有过某种意见的存在而已。基于这样的认识,根据平日读书有所领悟、教学相长的过程中受到的种种启发,尤其是中国考古学逐渐迎来了它的黄金时代,日益丰富的地下发现随时随地都在新人耳目,往往能使文献所记化“腐朽”而为神奇,确有感受时,就随手写成大小长短不一的论文,在各种性质的杂志上发表,以求及时表述自己的意见,以供讨论与参考,并组织为讲稿,使之具有自己的个性与特点,如此而已。最近大半年来我才把旧作重新翻了一遍,选出了45篇,约三十余万字,仍然保持着原来的见解与风貌,仅在文字上做了些损益与润色,没有根本性的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