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培凯|书写古典审美情趣

20181218日上午,由山东大学博物馆、烟台美术博物馆、集古学社(香港)主办,上海新华集团《书城》杂志协办的《郑培凯|书写古典审美情趣》展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开幕仪式。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山东大学博物馆馆长、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作协主席张炜,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东书协主席顾亚龙等文化艺术界领导专家出席了此次开幕仪式。

仝兴华副书记在致辞中讲到山东大学建校117年来一直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天的展览正努力发挥文史见长的优势,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着力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郑培凯先生学贯中西,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和文化学者,尤其在中国文化艺术史研究方面有着很高的造诣,他治学功力深厚,尤其在中国文化史、明清文化、中国审美文化以及文化交流方面具有较高造诣,享有重要影响,这次展出的书法作品包括诗词、对联、中堂、小品、手札等书写形式,少而精,意趣古典,彰显书写之美。郑培凯先生在山东大学举办《郑培凯|书写古典审美情趣》展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这次展览是名校与名人相得益彰、相辅相成的完美结合,必将为学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各项工作、必将为我校加快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希望郑先生与我校不断加强交流,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开展更多实质性合作,不断取得更大成果。最后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集古学社社长郑培凯教授致辞中讲到,到山大办书法展非常荣幸,感谢山东故友的支持。他祖籍山东日照,生于山东,长于台湾,求学于美国。台湾大学外文系毕业,耶鲁大学历史学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曾任教于纽约州立大学、耶鲁大学、佩斯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1998年到香港城市大学创立中国文化中心。生活在西方,才更明白东方传统文化的精妙之处。他作为非遗文化的推广人通过书法写作推广传统文化,书法不仅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文化修养,是一种对文化认同的联系,他为这次巡展写了《论语》的篇章,并且书写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长幅,表达对家乡圣人的敬意。最后他感谢山东大学和烟台美术博物馆对此次展览做出的努力。

仪式之后,与会嘉宾和山大师生一起参观了《郑培凯|书写古典审美情趣》展览。为配合此展览,山东大学博物馆与历史文化学院特邀郑培凯先生在山东大学以《唐宋茶道与物质文明的雅化》为题,分享了唐宋时期中国饮茶风尚及中日茶文化之传承,引领大家走进茶饮的文化境界,受到了我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举办“郑培凯|书写古典审美意趣展览系列活动,是我校博物馆为落实学校“文化引领”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于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师生的文化艺术修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展览时间:2018.12.18—201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