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韵齐鲁”展厅艺术场景深化设计基本完成,青岛校区博物馆展陈工程又向前迈进一步

近期青岛校区博物馆展览项目已经复工。疫情期间,我们对“文韵齐鲁”文物展厅艺术场景设计稿进行了不断的深化,目前深化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有的已进入泥稿设计和前期制作阶段。

“文韵齐鲁”展为我馆最重要的常设展览,展示主题是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几十年来取得的文物成果及该学科对推进齐鲁文明进程研究的重大贡献。为使展览更加生动、直观,更具趣味性、故事性,展厅在关键节点布置了“文韵齐鲁”、“贝丘密码”、“古国城墙”、“齐风鲁俗”、“煮海为盐”、“皇帝东巡”、“琅琊仙境”、“汉代粮仓”、“窑火千年”等9处艺术场景,辅以人物雕塑、半景油画、声光电等形式,以期利用多维度展览语言来讲述文物故事、齐鲁故事。

在艺术场景深化设计过程中,我馆始终秉承精益求精、严谨求实的态度,对每一处场景都反复推敲论证,对每一个细节都进行精心打磨,以求达到准确、易懂的展示效果。以序厅“文韵齐鲁”浮雕墙为例,博物馆与施工设计单位不断来回磨合,历经了11轮的修改,仅此一处场景深化,我馆向设计师提供了设计说明和设计思路逾万字、参考图片200余幅,最终该浮雕墙基本达到我馆预期效果,已进入翻模制作阶段。

“文韵齐鲁”序厅浮雕墙设计稿

(作者: 李明倩 编审: 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