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博物馆召开书画文物保护修复项目结项验收会

2020923日,山东大学博物馆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会议室召开“山东大学博物馆馆藏书画文物保护修复项目”结项验收会。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王传昌主任、山东博物馆原馆长鲁文生研究员、文物保护部郑捷主任、济南市博物馆李晶副馆长以及枣庄市博物馆尹秀娇馆长作为评审专家出席本次会议,山东博物馆张光同先生、鲁元良先生作为特邀顾问参加会议,会议由李慧竹副馆长主持。

项目组介绍了该项目的项目背景、文物信息、工作组织及进度等基本情况,并详细汇报了项目开展过程中的文物信息采集、分析测试、技术路线、具体修复措施及典型修复实例等工作方法和过程。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调阅了保护修复档案,查看了修复完成的古代书画作品,并就文物修复过程中所采用的工艺、材料、修复效果、现代科技手段的应用与传统技术的结合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最后认为项目组根据文物保护修复方案和相关规范,采取的技术路线明确、选用材料适宜、操作工艺合理、保护修复效果良好、管理规范、档案资料齐全,并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山东大学博物馆馆藏书画文物保护修复项目”立项于2015年,该项目与此前我馆的青铜器及陶器保护修复项目,是截至目前国内高校博物馆中唯一获批的国家文物局专项文物保护补助资金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去除了文本体的病害,延长了文物的保存寿命,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展示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是对该批书画的捐赠者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韩连琪、张维华两位老教授的最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