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山东大学博物馆藏古文字珍品选粹 ( 七 )

 

 

C4EA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与往年不同的2020年春季学期开始了,在学校各部门积极有序的部署和安排下,各种线上课程顺利进行,学校博物馆也精心推出线上展览《说文解字——山东大学博物馆藏古文字珍品选粹》。本展从大量馆藏文物中精选了十余件新石器时代至汉代的古文字珍品,这些文物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历来为国内外学术界所瞩目,其中既有已经定级的国家一、二级珍贵文物,也有近年新发掘出土的罕见精品,配以详细的文字说明,为广大师生呈现一场穿越历史之旅的线上展览。从陶文、甲骨文、金文等古文字的起源和发展中,广大师生可充分感受中华文明悠久而伟大的历史进程,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众志成城,共克疫情,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而奋斗!

    本展分为以下七个单元,近期将连续推出,供观众赏析。

 

1065

A6F3

8E63

18DD

732B

12303

3F08

 

 

 

邹城邾国故城遗址位于山东邹城市峄山镇纪王城村周围,地处峄山南麓,平面略呈长方形,面积约6平方公里,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遗址是东周时期邾国都城所在,秦汉以来为邹县(驺县)县治,北齐时废弃,使用时间长达1100年(公元前614年至公元556年)。

2017年山东邹城邾国故城遗址出土的8件新莽时期铜度量衡器中,有铜权4件和铜衡1件,应为1套。权衡15件的使用类似于现在的天平称重:衡即秤杆,权为砝码,衡中部的钮用作称重时的支点,衡杆两侧分别挂载铜权和货物。新莽铜衡属于等臂式衡器,只能称与其砝码相等的重量,也就是《汉书•律历志》中说的“权与物钧而生衡”。

 

 

铜权衡一套

 

铜衡1件,长条形,长方形截面。杆右侧残断,残长约1.2(推测残失部分应有约1.1 米,合长约等于汉代一丈),宽约9.6、厚3.2厘米。右端顶部有一平面略呈梯形的钮,上部有方形穿孔。衡钮底宽5.2、高10.3、厚1.5厘米左右,方形穿孔边长1.9厘米左右。左端设悬,悬上有一横向圆形穿孔。悬宽1.5、高3.2厘米左右,圆形穿孔直径0.9厘米。

 

 

铜衡

 

 

铜衡铭文

 

 

铜衡铭文拓本

 

铜衡右端钮下用篆书铭王莽“同律度量衡”诏书,其与上期介绍的铜诏版铭文内容及风格一致。诏书因衡杆残断缺失前5行,现存1561字,为直书左行,除第8行外,每行4字。铭文内容为“......龙集戊辰。戊辰直定,天命有民。据土德受,正号即真。改正建丑,长寿隆崇。同律度量衡,稽当前人。龙在己巳,岁次实沈。初班天下,万国永遵。子子孙孙,亨传亿年”。铜衡右侧还有“岁”、“大”、“梁”等残字。

 

铜权4件,形制均为圆环形,但大小、重量各异。铭文主要位于在权体的外侧,其格式、字数及内容根据其标称值的大小而不同。4件铜权分别制有“律三斤”、“律九斤”、“律权钧重卅斤”、“律权石重四钧”等计重铭文,按汉代一斤约合现在0.5斤计算,分别重约1.54.51560斤。具体铭文内容如下:

 

 

铜三斤权

 

 

铜三斤权铭文拓本

 

铜三斤权1件,直径6.7、孔径2.3、高3.64厘米,重737.5克。侧面及侧上方有铭文415字,内容为“律三斤。始建国元年正月癸酉朔日制”。

邾国故城遗址出土的的新莽时期铜三斤权、九斤权和钧权上均有铭文“始建国元年正月癸酉朔日制”,其中的“制”字,其义应为“制定”、“制度”,而不是“制作”,这可以从汉代文献中“以皇帝之诏称‘制’”、“制礼作乐”、“异器制”等得到佐证。考古出土的汉代铜器中,“制”字仅发现于新莽度量衡器上,并且仅用于格式性铭文“始建国元年正月癸酉朔日制”。其他汉代铜器上,凡是记器物制作之时间、地点、工官乃至工匠者,无论是日用器具、乐器还是兵器等,或用“造”,或 用 “ 作 ”,或 用 “ 造 作 ”,但 从 未 见 用“制”字。

因此“始建国元年正月癸酉朔日制”是指始建国元年(公元9年)正月初一制定统一度量衡的制度,而不是这一天制作铜权等度量衡器。换言之,“始建国元年正月癸酉”并非铜权制作之时日,而是统一度量衡制度的制定颁行之时日。

 

 

铜九斤权

 

 

铜九斤权铭文拓本

 

铜九斤权1件,直径9.7、孔径3.2、高5.05厘米,重2224.7克。侧面及侧上方有铭文415字,内容为 “律九斤。始建国元年正月癸酉朔日制”。

 

 

铜钧权

 

 

铜钧权铭文拓本

 

铜钧权1件,直径16.8、孔径5.3、高5.9厘米,重7649克。侧面及侧上方有铭文418字,内容为“律权钧,重卅斤。始建国元年正月癸酉朔日制”。

 

 

 

铜石权

 

 

铜石权铭文拓本一

 

 

 

铜石权铭文拓本二

 

铜石权1件,直径27.5、孔径7.9、高9厘米,重29775克。一侧上方有铭文26字,内容为律权石,重四钧。另一侧与之相对位置为王莽“同律度量衡” 81字诏书,内容、风格均与铜诏版和铜衡铭文相同。铜石权诏书铭文共计20行,除第15行为5字外,其余各行均为4字。诏书内容为“黄帝初祖,德帀于虞。虞帝始祖,德帀于新。岁在大梁,龙集戊辰。戊辰直定,天命有民。据土德受,正号即真。改正建丑,长寿隆崇。同律度量衡,稽当前人。龙在己巳,岁次实沈。初班天下,万国永遵。子子孙孙,亨传亿年”。

邾国故城所在的邹鲁之地,是山东古代重视社会管理制度(礼制)建设之地,也是古代农业经济发达之地,这套度量衡铜器应主要用于谷物粮食的称重和度量,它的集中出土就真实反映了当时“好农而重民”的社会背景。

 

 

参考文献: 

1、《山东邹城市邾国故城遗址2017J3发掘简报》,《考古》2018年第8期。  

2、《山东邹城市邾国故城遗址新莽铜度量衡器的初步研究》,《考古》2018年第8期。

 

 

 

 

往期回顾:

 

龙山文化刻字陶片(山东邹平丁公遗址出土)

 

商代甲骨卜辞(济南大辛庄遗址出土)

 

商代青铜爵铭文(济南大辛庄遗址出土)

 

周代邿召簠铭文(济南长清仙人台遗址出土)

 

周代邿公典盘铭文(长清仙人台遗址出土)

 

新莽时期铜度量衡诏版和货版铭文(山东邹城邾国故城遗址出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