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博物馆2019年年度报告

2019年,我馆全体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紧跟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积极推进青岛校区博物馆开馆的筹备工作,展陈工作稳步推进,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坚持博物馆在文化引领、科教兴国、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职能,积极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做好各项服务,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不俗成绩。

自年初落实展陈项目经费以来,博物馆主动协调青岛市工务局、海晖造价咨询公司、山东大学基建处等职能部门和其他相关单位,逐步推进展陈施工项目招标和施工的工作,积极协调施工单位引入具备博物馆展陈设计资质和经验的专业团队,确保展陈工程的展示效果。

一、工作举措及成效

1、不忘初心,加强党的领导,推进一体发展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博物馆工作性质和分属青岛、济南两地的现状,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安排,积极配合,实现了与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实质性融合,落实一体化发展。通过集体展示交流、内部交流和书面交流等形式,组织集体参观山东博物馆“奋进的山东”70周年成就展和台儿庄战役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观影等主题教育活动和组织生活,推动教育服务党支部建设。

2、只争朝夕,全面推进青岛校区博物馆展陈工作

本年度核心工作是“展陈施工与布展”,本次规划展览面积6400平方米,规划展览7个,重点展览是“百年学府——山东大学校史展”、“文韵齐鲁——山东大学文物考古成就展”、“精致考古——山东大学唐仲英基金捐赠成果展”等4个展览。

不断深化展览大纲和设计方案,编制工程预算清单和技术实施方案,五次组织专家评审。协调相关单位共同推进展陈工程进度。3月落实展陈工程预算经费,7月底发布展陈工程施工招标公告,9月初中标单位(即青岛东亚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进入施工现场,10月强烈要求并成功推荐有博物馆展陈施工业绩的专业公司(即江苏爱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承担相应工程任务。截止到2019年底,展厅基础装修基本完成;文物展品清单完备,已有两批文物展品运抵青岛校区。目前安防、展柜、照明、多媒体及艺术场景等专项工作正在实施当中。预计2020年3月底基本完成所有布展任务,预期2020年5月基本满足对外开放需求。

3、立德树人,积极开展博物馆宣传教育工作、

发挥博物馆育人职能,连续举办了《新时代新年趣—山东杨家埠年画展》、《“迎五四”山东大学青年画家绘画作品展》、《不栉进士—女性考古学者专题展》、《耕耘•奉献—迎国庆70周年韩连琪、张维华捐赠书画展》,有效的提升博物馆了育人功能,活跃了校园文化。特别是与历史文化学院师生联合举办的《不栉进士—女性考古学者专题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在业界产生较大影响。开通青岛校区博物馆微信公众平台,积极参与青岛校区开学季、新生教育、电视剧拍摄等工作,在学校展翼计划项目中签约8人的学生团队。努力提升接待服务水平。继续开展学生讲解员培训和考核工作,顺利完成新生入学教育、中学生开放日、校友开放日以及暑期科学营等团体参观任务。

4、传承创新,文物保护修复工作获突破性进展

修复古代字画,数量40幅,完成了“山东大学馆藏书画保护修复”项目中所列全部137幅书画藏品的保护修复。我馆所承担的山东省文物局“山东大学馆藏陶器保护修复”和国家文物局“大辛庄遗址青铜器保护修复”项目年底顺利验收,并得到专家的高度认可。此为基础,我馆与文化遗产研究院联合申请并成功获得了山东省文物局颁发的“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资质”。这是我校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传承工作中迈出的重要一步。我馆主持的“山东先秦错金银铜器的科技检测及工艺研究”获山东省社科基金立项。

5、防患未然,加强藏品管理登录。、

重新制定完善了山东大学博物馆文物藏品总登记帐、馆藏陈列品总登记帐、馆藏参考品总登记帐和捐赠证书登记账的各项内容,起草并修改了《山东大学文物、陈列品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正式启用山东大学文物陈列品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已录入我馆7334件藏品信息。

6、精益求精,扎实开展博物馆基础建设工作

完成一期库房文物储藏设备采购项目招标、施工,目前进行储藏设安装调试;完成博物馆报告厅、会议室等影音设备改造;完成编制了2020年度《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方案》;协同学校基建处、施工单位等,就博物馆建筑主体内展厅幕墙、库房、采光顶、北广场台阶等漏雨、渗水现象进行勘察、汇报、修缮。

7、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主动拓展考古业务

配合我校考古学学科建设,我馆与文化遗产研究院联合组建省外考古工作队,已完成了西安市西咸新区紫薇17号地等多个考古发掘项目。

二、工作中的不足

党建在业务发展统领方面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一体化发展虽然在形式上得到实现,但两地管理带来的党建工作、日常管理方面的不便仍然存在;庞大的馆舍面积与博物馆管理人员较少之间的矛盾还没有得到解决;博物馆每年固定的运营经费、展陈经费尚未得到落实;博物馆管理和服务精细化水平不够高,青岛校区博物馆入驻青岛校区时间短,且主要为新进职工,博物馆的各项制度还不够完善;博物馆对学科的支撑还没有得到充分体现。

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是班子政治站位还不够高,政治能力还有待提升;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还不到位,对服务社会、推动博物馆创新性发展的办法不多。二是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的本领有待提升。班子在破解难题、创新发展方面还有欠缺,在处理中心工作和其他工作的关系上有时还不得法,存在本领恐慌的现象。三是部分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足,尚未建立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

三、2020年改革举措与工作计划

1、改革举措

2020年是山东大学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关键年份,也是青岛校区博物馆建成并对外开放的开创之年。我馆将加强队伍建设,统一思想,落实一体化发展,以青岛校区博物馆顺利开馆为工作重点,迎接120周年校庆。

2、工作计划

1)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全面推进党建工作

按照一体化发展要求,继续加强支部党建工作,突出支部核心凝聚力,狠抓党员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和学风建设,切实解决理论学习中的难题,提升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2)统筹谋划全局,全力保障博物馆顺利开放

青岛校区博物馆拟于2020年“5.18”博物馆日正式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开放。办好常设展览和实验室公众接待日活动,搞活临时展览,筹划开放后的学术活动和宣传活动,力求达到世界一流博物馆展陈水平,展示我校形象和学科优势和特色,提供多元文化交流平台,将博物馆打造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前沿阵地和区域文化的城市客厅。为此,需积极协同展陈相关单位,确保展陈施工和布展工作在本年度3月底顺利完成。完善博物馆基础建设,完成安防设施、文物库房设备、展厅服务设施的采购和运行,确保开馆后营运的各项需求。

3)积极探索,寻求破解办馆难题之道

紧跟学校统一部署,继续争取地方和行业支持,探索校地合作办馆的新路子;在内部治理方面,推动博物馆、文化遗产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机构实现深度融合、一体发展。

4)筹备新展览,增强服务能力

在青岛校区博物馆开馆的同时,中心校区博物馆计划筹备若干个专题展览,服务师生;发挥一体化发展和学科优势,争取将第五届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纳入“创新创业”系列;继续举办山东大学讲解员大赛和衍生品设计大赛;结合考古文博师生课程,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文创设计作品。

5)提升业务水平,主动参与组织筹备学术活动

科学研究是博物馆的重要职能之一。伴随着青岛校区博物馆的对外开放,我馆将围绕提升职工业务能力,积极参与组织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主办的学术会议等活动,提升职工的业务水平,为升级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打好学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