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器物绘图

一)直角坐标法

这种方法简单易行,其设备主要是三角板、坐标尺、两脚规和比例尺,木之架、卡尺式卡钳等以及自己设计制造的比较实用的工具。

此种方法利用坐标纸和直角三角板构成的一组直角坐标坐标关系,测量器物外形轮廓的若干特征点的坐标数值,然后按一定的方法在图纸上绘出后,在对照原器物连接个点而得到其正投影图的形。

二) 轴对称法

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器形十分规矩,左右完全对称的器物。具体起稿程序如下:

1. 确定轴线

首先在坐标纸上选择适当的部位确定一条水平衡基线,此基线作为器物的作第起止线,用“x”表示。然后在定一条垂直与水平衡基线的垂直线,用“y”表示,并一次垂直线作为对称轴。Xy交点成为基点,用“o”表示。

2. 选点测量

在器物上选择好准备绘图的工作面并作出标记,然后在器物两侧选定若干控制点。用卡尺或卡钳分册其特征控制点所处的高度及圆径数值,按顺序作出确切的纪录,作为绘图的依据。

3. 凭值绘图

按所测各部位的高度数值在坐标纸上自水平基线的基点起,延轴线“y”分别作出高度的水平线。按所测部位的圆度数值,分别在轴线的两侧相对位置各截一半,并标出该器物外形轮廓的控制点。最后对照器形以写生的方法连接各特征控制点,既可绘出局部及细部的测量。

三) 远距灯光投影法

利用灯光降器物的外形轮廓的影子投到一个投影平面上,既得到该器物的外轮廓图形。这种图形尽管是透视投影,但是在实际应用上,由于将灯光拉远,所以奇光远投射之光线近乎平行,投影和实物尽管有一定的误差,但是误差微乎其微,对于考古器物图而言,在修高过程中全可以修正。

具体起稿程序如下:1。设置台板,台板可有两块弧线垂直的图板组成,其中一个作放置器物的台面,另一个作为投影平面(V)。据V面较远的地方设置光源,该光源的强度以能得到清晰的影子为宜。2。调整光源,调整光源的目的是使投射的光线垂直与V投影面的中心位置。检测光线是够垂直与V面中心的手段很多,以图钉测试最简便最适用。3。摆放器物,要在台面上方适宜的木之垫将器物垫高,要选择器物特征的外轮廓线并与两侧作出标记至于V面之中心位置,同时要将器物最大圆径靠近V面以减小投影误差,放置妥当后,不宜在移动。4。凭影绘图,依照器物影子用铅笔沿边勾绘外形轮廓即可。然后观察员器物进行校对与修改。

四)光学投影仪投影法

利用光学投影仪器投影发绘制器物的外轮廓是很方便的,也比较准确,还可以调节放大或缩小的倍数。

但这种设备仅适用于比较小的器物。如石器、骨器、玉器和小型的陶器等的外轮阔起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