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展馆

文物展馆是我馆的特色展馆,位于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27层。展览面积约800平方米。展出的绝大部分文物均是由我校考古系师生在历年的考古教学实践中发掘出土的数万件文物中挑选出来的。文物展馆同时也是我校考古系学生的第二课堂和实践基地。

我校的考古研究早在20世纪30年代已经开始,在早期的考古研究基础上,山东大学考古专业于1972年创立。本展厅以各时代的遗址发掘为主要线索,将沉淀了五千年的华夏文明精华向参观者层层展开,主要包括:“文明之光”、“东方重镇”、“邿国寻踪”和“春华秋实”四个部分。

“文明之光”部分主要介绍的是海岱地区史前时期的主要遗址。包括距今九千年左右属于后李文化的月庄遗址,大汶口文化时期的周河遗址和龙山文化时期的尹家城遗址、两城镇遗址和丁公遗址。通过各个典型遗址、遗迹和文物来体现不同文化时期的发展状况,让观众更直观的感受古人的聪明智慧。

“东方重镇”部分主要介绍海岱地区商文化最具典型性的遗址—大辛庄遗址。此部分对我校三次发掘的考古成果以墓葬为线索进行重点展示,此遗址入选2003年度六项最具学术价值的考古新发现。同时入选2010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邿国寻踪”部分主要介绍济南长清仙人台邿国贵族墓地。展出了M3、M4、M5、和M6的典型出土器物。此墓地发现的青铜器、玉石器、骨角器、陶器等各类文物300余件(组)。其中青铜礼器和乐器110件,器形硕大,铸造精美,7件铸有铭文。根据随葬品时代特征、铭文和相关文献,此为西周晚期至春秋时期东方古国——邿国王室墓地,6号墓为邿国国君之墓。这一重大考古发现解决了历史上延续了两千多年的邿国地望之谜。

“春华秋实”部分是关于考古系发展史的简单介绍。 从20世纪30年代我校师生的第一次考古发掘,到考古系成立后历年的考古教学实践,通过照片和实物来体现考古系师生学习工作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