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交流暨培养单位教学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15BA7

11月21日至23日,2020年全国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文博专硕教指委)工作交流暨培养单位教学研讨会在山东青岛召开。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廷琦,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主任、文博专硕教指委秘书长陆建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朱晓东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主持。本次研讨会由全国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承办。文博专硕教指委委员、40多所文博专硕培养单位代表和10多位国内著名博物馆领导专家等共90余人参加会议。

E062

樊丽明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致以热烈的欢迎。她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的工作部署,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她强调,开展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对于推进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伟大民族精神具有重大意义。山东大学历来高度重视考古学及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近年来产出了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成果,已成为人才培养体系完整、师资及科研实力雄厚、国际化水平优势明显、社会服务能力较强的优势学科。依托考古学科的专业优势,学校积极探索文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初步形成了“课堂-田野-实验室-博物馆”四位一体的教学体系,着力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过硬田野实践能力和博物馆策展及文化传播能力的创新型专业人才。山东大学期望今后能与各培养单位一道,打造一流文博专业教育,培养一流文博专业人才,共同开创新时代文博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DCAC

顾玉才在讲话中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总书记对我国考古事业成就作了高度肯定,对考古文博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高度重视。这既是对文博人才培养工作的鼓励,也是一种鞭策。我们要借此东风,抓住当下考古文博事业发展机遇,推动文博事业的发展,尤其要在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上下功夫,积极扩大基层专业人才队伍,以适应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构建新的学科发展模式,加强考古文博专业人才培育,为新时代文博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19C8

王廷琦代表山东省文旅厅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东省文博事业发展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运用”的重要指示,积极探索符合山东省实际的文物保护利用道路,在博物馆建设、人才培养、文物保护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他表示,希望各高校为山东省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输送更多专业人才,推动山东省文博事业取得进一步发展。

E417

陆建松代表文博专硕教指委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回顾了一年来文博专硕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总体情况,肯定了学科发展取得的成绩,反思了存在的问题。他强调,此次会议的议题为“馆校合作”,旨在加强文博培养单位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实质性合作,促进彼此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文博专硕人才培养质量。

开幕式后,陆建松汇报了文博专硕教指委2020年的主要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并对文博专业硕士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和今后文博专硕培养工作的开展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与解读。会后,与会专家对相关话题进行了讨论。下午,针对“馆校共话人才培养”主题,文博行业相关指导委员会、博物馆等用人单位共同探讨了新形势对文博专业人才的需求及要求,专家代表积极发言,为文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针对性的建议。通过讨论,与会专家表示,为真正落实馆校合作,培养单位应做到“专业方向设置特色化,学科目标定位、课程设置差异化,硕士培养个性化,重视软科学的应用”。

4F06D

43216

22日上午,文博专硕核心课程大纲编写团队主要成员介绍了核心课程的编写思路、主要框架和核心观点等。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的教师代表以各自的课程为范本,对教材大纲的编写思路、课程设计、课程目标以及授课方式等内容分享了看法。下午,上海财经大学专家围绕“案例的写作与使用”主题,分享了案例写作的选题、要点和方法,为培养单位做好专业学位质量评估工作提供指导。会议还邀请了新授权点单位介绍了专硕培养面临的困难与疑惑,由老授权点单位代表分享经验,并围绕“馆校合作现状与困境”主题,就专硕培养校外实践基地建设进行交流。

426BD

3E296

4673D

446E3

479BA

489C2

闭幕式上,陆建松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各参会单位要反思会议中提出的问题并着手进行解决,在2021年的工作中重视核心课程的编写工作和毕业成果的形式规范等。他强调,文博学科人才培养要适应国家战略、符合国家需求,做好馆校合作既要发挥院校特色,又要服务地方发展。方辉表达了对与会专家的感谢,表示在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下,考古文博相关专业,尤其是文博专硕人才培养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机遇,而此次会议中各培养单位和文博事业单位之间的交流更是为文博人才的培养和就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他介绍了山东大学在文博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积极探索,并表达了与各有关高校开展育人合作的愿望。

56560

4E5BB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代表到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及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海基地进行参观考察。代表们对山东大学在博物馆和实验室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予以高度肯定,认为这两个平台的建设为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及文博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提供了强大的基础保障和技术支撑。

19465

【作者:文/祁静怡 杜婷婷 /图 赵孟坤 李怡晓 】

原文链接:https://www.history.sdu.edu.cn/info/1277/205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