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青岛校区7月交付使用 博物馆图书馆对外开放

距离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正式启用不足百日,作为对新校区的预热,最近,山东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发布三篇青岛校区介绍文章。预计今年7月校区将交付使用,9月新生入学,可满足10000名学生和2000名教职工学习、生活和教学科研的需要。

据介绍,作为山大青岛校区第一个建筑组团的教学楼E区已经完工,开始安装桌椅板凳啦!E区主教学楼共四层,125个教室,有52人教室、54人教室、60人教室、117人教室、120人教室以及160人教室,可容纳万名学生同时上课,该教学楼主要用于大一新生的基础课程。

此外,位于校园南侧的学生公寓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共有房间3000多间,学生公寓可容纳10000名学生同时入住。10栋学生公寓均按照本科生4人一间、研究生2人一间、博士生1人一间的标准设计施工。

2016年9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将迎来第一批学生。届时,将会有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等六个学院从济南搬迁至青岛。此外,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燃煤污染物减排国家工程实验室、环境研究院、光学高等研究中心、蓝色经济区发展研究院、海洋研究院、高等研究院、粒子科学技术中心等八个科研机构,也将整建制迁到青岛校区。

除了部分学院和科研机构从济南搬迁至青岛,青岛校区将新建三个学院,其科研创新主要体现在海洋学院、财富管理学院和德国学院三大新建学院上。新建的海洋学院在学科建设上有所侧重,将以微生物学等山大固有的强势学科与海洋学科进行“交叉”。

除了山大青岛校区自己负责的区域之外,校区内还有博物馆、图书馆、综合体育馆三个项目,是由青岛市政府出资建设。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8亿元。博物馆是山大青岛校区的一个亮点,建筑面积约4.08万平方米,是全国高校中面积最大的博物馆,预计8月移交给山大使用,并对外开放。博物馆建筑体块由“鼎”字变换而来,取鼎承古今之意,主要建有藏品库房和展厅等,这将改变山大部分考古发掘文物无馆可藏的局面,预计未来馆藏文物将达到4万件,年观众流量4万至5万人次。

基建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三个项目建成以后,都将由山东大学负责管理,对社会开放。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将建成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只是在主干道位置栽种一些树木,用以区位划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