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青岛校区博物馆正在进行基坑施工

备受关注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工程进入建设实施阶段。目前,博物馆、图书馆正在进行基坑施工,预计2016年底建设完工,体育馆初步设计即将完成,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体育馆效果图

图书馆效果图

博物馆效果图

该“三馆工程”由市财政投资,市城乡建设委建筑工务局负责建设,建成后面向社会开放,成为山大青岛校区的三张文化名片。

全国最大的高校博物馆

博物馆项目建筑面积约4.08万平方米,是目前全国高校中面积最大的博物馆。博物馆建筑体块由“鼎”字变换而来,取鼎承古今之意,表达博物馆厚重的文化内涵,主要建有藏品库房和展厅等。博物馆建设将改变山大部分考古发掘文物无馆可藏的局面,预计未来馆藏文物将达到4万件,年观众流量约4万—5万人次。

自由开放的现代化图书馆

图书馆项目建筑面积约8.16万平方米,将打造成服务在校师生和周边区域的自由开放的现代化图书馆。图书馆采用欧式古典建筑的构图形式,布局在校区核心位置,成为统领全局的标志性建筑。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馆藏容量300万册,阅览座席6000个,网络节点3000个,日均可接待读者1万人次。

功能丰富的综合体育馆

体育馆项目建筑面积约8.9万平方米,将建设可同时容纳2万人的体育场和8000人的体育馆,是集体育教学、全民健身、社团集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育场馆。作为面向全体市民开放的重要公共设施,体育馆建设充分考虑到车辆交通和人员疏散问题,将建筑主体与集散广场布置疏密有致,有效减轻大型活动举办时的交通压力。

山大青岛校区项目位于青岛市鳌山湾畔,滨海公路以东、柴岛路以北,处于蓝色硅谷核心区,建设周期预计5年。2013年,校园一期建设全面启动。此前开工的教工宿舍项目,由八栋公寓楼组成,作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教职工生活配套区,项目将密切配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建设施工进度。建成后,山东大学部分学科带头人和专家教授将会在此居住,这些高端、顶尖人才的进驻将进一步加速科技创新要素向蓝色硅谷核心区的集聚。

参照美国加州大学模式建设

此前,山大青岛校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山大青岛校区的建设,将参照美国加州大学的模式。美国加州大学曾用160年时间,建成十余个分校区,以加州大学伯克利校区为起点的长达80公里的硅谷,是世界所公认的世界技术创新中心。希望山大青岛校区能借鉴加州大学的经验,直接服务蓝黄经济战略的实施,对山东、对青岛、对蓝色硅谷的发展,提供人才动力和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