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宗颐先生为我校青岛校区博物馆题写馆名

近日,闻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动工, 98岁高龄的当代著名国学大师、汉学家饶宗颐先生欣然为博物馆题写馆名,以此表达对青岛校区博物馆的期望和祝福。青岛校区博物馆投资约4.9379亿元,建筑面积为40800.87平方米,预计在2016年8月开始使用,并对外开放。

2011年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饶宗颐先生曾为山东大学题赠“河岳钟灵,山大毓秀”墨宝一幅,已入藏我校博物馆

饶宗颐,字固庵,号选堂,斋名梨俱室,1917年8月9日出生,广东潮安人。曾任香港大学教授、新加坡大学中文系首任讲座教授、美国耶鲁大学研究院客座教师等。曾于印度班达伽东方研究所、法国国立科学中心从事研究。曾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人书画展,每次都引起轰动,为国学及汉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获得法国法兰西学院汉学儒莲奖、法国远东学院院士、香港艺术发展局颁发第一届终身成就奖、国学大师荣衔等奖项和荣誉。

饶宗颐是蜚声国际的国学大师、汉学家,是我国当代潮州籍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文学家、经学家、教育家、翻译家和书法家,是当今集学术和艺术于一身的一代英才。他在东方学及艺术文化多方面成就非凡,学术界称他为“国际瞩目的汉学泰斗”、“整个亚洲文化的骄傲”,与季羡林合称“南饶北季”。

2014年3月26日,山东大学授予香港大紫荆勋贤饶宗颐教授名誉博士学位。

饶宗颐先生是当今集学术和艺术于一身的一代国学大师,他的书画艺术秉承了中国元明清以来文人书画的优秀传统,作品中充满书卷气,是当今难得的“学者型”书画艺术家。他的山水和人物画独具一格。他的国画作品有古代大师的摹仿,有世界各国的风光写生,更有自成风格的创作,题材广涉山水、人物、花鸟。书法方面,植根于古文字,而行草书则融入明末各家豪纵韵趣,他的篆隶上追三代、秦汉金石碑帖,兼容完白、冬心之长,自成一格,真草隶篆皆得心应手,从大幅中堂、屏条、对联到方寸空间小品,风格多样,而沁人心扉的书卷气息洋溢于每件作品之中,是名副其实的文人书画。

2014年3月25日,山东大学博物馆馆长、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中)向饶宗颐先生(左一)介绍《大辛庄遗址研究》,获得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