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知识

一、制图仪器,工具和用品

1.制图仪器

在考古绘图工作中常用到的制图仪器有以下几个种类:

1) 圆规:是主要的绘图工具,专为画图及圆弧之用。由于长度的不同,可分为大、中、小三个型号。大圆规有铅笔插腿,钢针插腿和墨线插腿以及延伸杆等。中型圆规有铅笔插腿,墨线插腿。不管大型或中型圆规都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换上不同的插腿。此外还有画小圆用的弹簧院规和铆钉圆规。

使用时首先检查两腿是否在同一水平面上,然后调整两腿之间的距离,使它符合绘图所需要的尺寸大小,一拇指和食指捏着执柄,将针尖的一推扎在圆心上,而后以顺时针方向画圆。不论用何种半径做长度,圆规两腿的中线必须和图面成直角。

分规:分规又叫两分脚规,它的用途是在图上测量线段,等分线段,截取和移动线段以及等分圆规等。

它是有两腿,柄,钢针和夹紧螺丝等构造的。使用是要检查分规的两腿并拢之后两针尖是否对奇。使用时右手拿住分规,拇指放在两腿中间处,食指和中指夹住前腿,中指和无名指夹住后腿,张开时中指向外用力,闭合时向内用力。

例规:比例规是运用相似三角形原理做成的一种测量工具。比例规是由相等两个脚构成,两脚中间有纵沟,沟里有可以移动的游标的滑块。游标滑块上装有可以固定的螺丝母,无论如何移动游标滑块务使螺丝母固定。比例规的两脚钢架上有刻度,分别标有长度、平面、体积和圆度的刻度数值的比例。游标滑块上刻有标准线。

使用时首先略松游标块上的螺丝母,对准比例规两针尖,移动游标滑块,并使滑块上的标准线比例规规身上所需的刻度线,随手旋紧螺丝母;然后分开俩针脚,将两长针尖对准一致的任何距离,则俩段针尖间的距离即为所求的数据。

平面上的刻度是代表两个相似平面面积的倍数比例关系,两个相似平面对应线段长度就反映在两对钢针尖之间的距离上。

2) 直线笔:俗称鸭嘴笔。直线笔是用来画直线的墨线笔。它是由笔头与笔杆两部份组成。笔头部分是由两块钢片和一个调解螺母组成。旋动调解螺母可以调整俩钢片之间的距离,已确定墨线的粗细。

调好墨线粗细之后,用拇指和食指夹住笔杆,螺丝母朝外,左手按着直尺,顺着尺边是直线笔自左向右,前后保持90度,笔尖与尺应保持一毫米的距离,并使笔的两尖端津贴纸面,切不可上下摆动。

总之,画线时要按规则进行,下手要轻,速度要均匀,只有这样方能画出即光滑由流畅的线形。

2 制图工具

1) 绘图板:是一块规矩的长方形木板。一般规格由50×120cm,称特号;60×90cm,称为一号;45×60cm,称为二号等三种。

2) 丁字尺:丁字尺是画直线和便于画图用的一种长尺。使用时把丁字尺放在绘图板上,尺头靠近图板的左边,左手推动尺头沿着图板的边缘滑动,只画线除按住,右手拿着笔从左向右沿着尺身的边缘画线。

3) 比例尺:比例尺为木制三菱柱形状,俗称三菱比例尺,所谓比例及确定图样较原长缩小或放大若干倍的比值。

4) 三角板:三角板是用来画直线和角度的工具,每套由两块组成,每块的角度分别为:45,90,45;30,60,90;

5) 曲线板:又称云形板,是由多种曲线构成的尺板。绘图是借用曲线板的曲线绘出光滑的曲线,不过在上墨之前应先打好草稿。

6) 量角器:即半圆仪,是半圆形状,上面有从0度——180度的度数,做角度的工具。量角器的中心点位于角的顶点上,零度线和角的一边重合,这是角的另一边,必定在刻度上标示出来,就是45度。

7) 尺卡和卡钳:指工业上用的测量工具。分大、中、小号。可以利用卡钳侧古器物壁厚。

8) 缩放尺:一般用来缩放器物图或教学挂图等。

9) 卷尺:有两种。一种为皮卷尺,从五米至一百米不等。一种为钢卷尺,一般为一米或两米。

10) 投影缩放仪:是利用光学原理构成的比较先进的投影设备。能够放大或缩小若干倍,在这个范围内可自由调度。

3 制图用品

1) 铅笔:铅笔有软硬之分,是根据字母H和B来辨别。字母H表示硬铅,字母B表示软铅。硬铅由H、2H、3H、4H、5H、6H六种规格。软铅由B、2B、3B、4B、5B、6B六种规格。绘图是选用铅笔须依使用图纸的质量和对图的要求而定。

2) 绘图小钢笔:形状比普通钢笔相识,制作小巧,笔端尖锐,可以画出非常细的线条。

3) 英雄绘图笔:为适应线条的粗细需要,笔头有各种规格。由0.2、0.4、0.5、0.6、0.7、0.8、1.0、1.2mm等九种规格。

4) 国画笔:用羊毫制成,笔肚较大笔毛较柔和,适宜渲染。

5) 墨铤与砚是:研成的墨汁,含酸量少,对笔头无腐蚀性。浓度便于调节,无沉淀。描出的墨线均匀而墨亮。墨铤分松烟和油烟两种,绘图以松烟墨为好,它含胶量少。

6) 绘图墨水:一般绘图墨水具有易挥发性,易干,墨色油墨等特点,但易生成沉淀,常有浓淡不均等现象,适于用沾水小钢笔画图。

7) 图纸:正式图纸一般要用质地结实,伸缩性小的图纸。要求:用橡皮擦纸面不以起毛;描墨线是不浸墨;在折叠式不会折断。

8) 米格纸:也称作标纸。记录遗址、缩放器物和做图表时,利用米格支使很方便的。

9) 描图纸:俗称硫酸纸。纸质较硬,有较好的透明度,是以质量高的薄纸浸以化学药品制成,反正俩面都可使用。纸色以洁净,光滑,透明度大的白色为好。

10) 生宣纸:是画写意国画的一种纸,柔性好,吸水能力好,对古物需要进行拓片时,必备这种生宣纸。

11) 擦图片:有钢片和塑料的两种,是一种用来擦除多余的线条,然后再用橡皮擦拭,这样不致影响邻近的其他线条。

12) 其他:垂球,刀片,橡皮,裁纸刀,图钉,胶布,擦布,笔刀等等。

二、制图的步骤

1 固定图纸

绘图前,应将图纸固定在图板上。图纸要尽可能靠近图板的左边,图纸的下边不要紧靠图板,而应留出一个丁字尺的宽度,这样便于运用丁字尺画图中的最低线条。固定图纸的方法有:贴胶条方法,浆糊裱纸法,蛋白裱纸法,图钉法。

2 构图

屠名的经营位置,即依所要画的内容考虑全图的配置。制图的构图主要应注意图的均衡整齐,投影关系,视图排列。一组图中的各部分要协调,全貌和局部的配置要适当,图心在图纸上的位置因与图框线的距离相等。

3 草图

开始画图之前,先做草图,用一般的白报纸,片页纸均可。草图的大小最好和正式图相等,或做二分之一,不能太小或没有比例。画线要求简明扼要,可以不画细部,但一定要注意细部与全图的均衡问题。

4 制图

用铅笔在正式图纸上画,用笔时要轻细而匀,先永远规划各种圆和弧线,其次用赤化各种直线和斜线,最后画徒手线和标注文字,在底图稿完成后,用HB等较软的铅笔把线加重,柄分出粗细即可。

5 上墨

上墨清绘的一般要求时起笔要准确,行笔要稳中,墨色要浓重,线条要流利而有变化,线条连接处要自然而不出疤痕,同时要留心已上墨的线条是否已干,以免污染图面。

6修改错线

错误的图线可以用橡皮擦去或用刮图刀刮掉,若土改比较大的面积线条时要用涂改液覆盖。

三、图线、符号和剖面的表示

一) 图线及画法

1. 实线及画法:实线可分为标准实线、中等粗实线和细实线。实线表示物体看得见的轮廓线,一般外粗内细。

2. 虚线:表示物体看不见的轮廓线以及物体复原部分。

3. 点划线:有城中心线,表示物体的中心线或轴线。

4. 尺寸线:表示物体的尺寸及境界线。

5. 展开线:表示物体的展开线段。

6. 断裂线:表示不完整物体的折断处或破裂处。

7. 剖面线:表示被剖割的断面。

注意:实线与实线,实线与虚线先交中间不留空隙。虚线与虚线垂直相交时,在垂足不得留空隙。中心线与中心现相交与线段的中间。

二) 符号 (见插图所示)

三) 剖面

包括器物图的剖面,墓葬图的剖面,遗址图的剖面。

在考古图的剖面中,一般填充45度向左倾斜的细实线,也有全涂黑的。在考古图中,目前尚未形成规范性,习惯上对石器,陶器、瓷器等剖面较厚的器物画斜线剖面;铜器、铁器及金银器等剖面较薄的器物全涂黑剖面。

在非金属戚务段面填充45度细实线时,间距要均匀一致,既不要过米,又不要过疏,可以所绘制图样得大小而定。

墓葬图的剖面由于建筑材料的不同,表示的方法也不相同。

一个墓葬的几个剖面图,如果建筑材料不变,则应采用同样的剖面处理方法。在同一个报告中,同类的墓葬剖面应画法一致。

一支剖面现象非常复杂,常因土的深浅,土质的粗细,软硬,松紧以及包含物的单纯与否等因素而需要有许多的变化,所以要用各种线条在剖面图上加以区别。包括电、线、圆或各式各样的不规则形体进行表示。

选用剖面是可以考虑用横、直、斜三种基本线表示黄、褐、灰三种土色。用线的粗细表示土质的粗细,线的疏密表示土质的松紧;线的曲直表示土质的软硬;圆或不规则的形体代表包含物。

四、字体

一) 宋体

宋体的特点是:“字形方正,横平竖直,横细竖粗,棱角分明”。 风格是典雅工整,严肃大方。

二) 仿宋

仿宋是摹仿宋体版的一种字体,在印刷体中,放松体为最美。特点是:“宋体结构,楷体笔法,粗细一致,秀丽挺拔”。长仿宋体综合了古宋和方仿宋的特点,它的特点是:“横平竖直,直多曲少,起笔落笔处往往呈三角形,壁画距离均匀,笔道粗细一致”。

三) 黑体

黑体字的特点是笔划横竖粗细一致,方头方尾,点,撇,捺,挑,勾也都是方头的。黑体字显得浑厚有力,朴素大方而且醒目。结构严谨,笔划单纯。

四) 数字

数字的基本笔画结构是由直线、曲线和弧线组成。数字在书写时应向右倾斜,与横格线成75度,担当与汉字字体混合书写时可采用正体。一般步骤如下:打书写字格,起铅笔字稿,上墨清绘,徒手书写。

五) 汉语拼音字母

在制图应用汉语拼音字母是可分为整体和斜体两种。当夜汉字魂些书写时可采用正体;当单独书写汉语拼音是应向右倾斜与横格线成75度。

五、尺寸标注等在考古绘图中的应用

一) 标注尺寸的基本要素

1.尺寸界限:用来限制度量的范围,要用细实线画出。

1. 尺寸线:用来表示度量的方向,要用细实线画出。

2. 箭头:用来表示尺寸的起始。

3. 尺寸数字:用来表示尺寸的大小,在同一张图样上数字的大小应保持一致。

二) 标主尺寸的一般规则

国家标准规定:1.尺寸界线:应垂直与被标注的线段

2.尺寸线:应与被标注的线段平行而且等于它的长。

3.尺寸数字:应写在尺寸线段开的地方或尺寸线的上方。

4.肩头:应画在尺寸线的两端,必须与尺寸界线相交触。

三) 尺寸标注比例在考古图中的应用

在制图时,时常依据物体大小和复杂程度,把图形按一定的比例关系放大或缩小。在考古图使用比例时,一定要在图上明显的标出比例尺来,决不能遗漏。

四) 图字标注在考古图中的应用

在考古图中,应用图字标注的范围比较广泛,如遗迹位置图,遗迹分布图,遗址图,墓葬图,器物分期图等等都需要有图字标注。图字标注要清晰度高,易阅读。都要采用同样的字体写在物体的近旁,同一幅图样种字体的大小要统一。

六、素描

一) 素描的概念与意义

素描主要以单色线条和块面表现空间的形象,使用工具有铅笔,炭笔,钢笔和毛笔等。素描的表象形式,不外乎阴线和线条两种不同的写实绘画方式。

二) 素描的学习内容与方法

素描的学习内容主要是写生与临摹两种形式。写生就是凭着视觉器官对空间物体进行具体的描绘。临摹则是依据人们观察现有的作品进行间接绘画的一种形式。

三) 素描的基础知识

1. 形体空间:基本特点是形体简单而明确,结构典型且规范。

2. 比例与透视:比例反映物体个部分之间及其与整体之间的大小不同的关系。透视分为平行透视,成角透视,斜角透视。

3. 明暗调子:明暗调子的形成与变化,取决于光线,物体结构,和色彩这三种基本要素。其中光线是第一要素和先决条件。当空间物体在光线的作用下,就会产生三个面和五个调子,为受光面,背光面,和两者之间的过渡面。亮面,灰面,明暗交界线,暗面和反光五大调子。

4. 素描写生的步骤和方法:构图,轮廓,调整完成。

四) 素描在考古工作中的应用

素描在考古中的应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在考古调查阶段;2.在田野发掘阶段;3.在市内调整阶段;4.在参观学习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