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图概述

考古绘图是考古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他的应用范围贯穿在考古工作的整个过程之中。一份完整的考古发掘报告或论文都附有一定的绘图资料,作为文字部分的形象说明,没有附有的考古报告是很难看懂的。如果不掌握一定的绘图技术,田野发掘工作难于进行。

考古绘图,测量和照相以及文字纪录,从不同的角度反映考古材料,他们密切配合起来成为一套系统的,科学的考古工作中搜集资料的方法,它贯穿在考古工作的始终。考古调查,发掘到整理材料和编写报告等几部分总是相互为用,相互补充,各有所长,不能偏废。

考古绘图最常用的方法是正投影做图法,具有下面三个优点:绘图演示

1.可以给人们形象的概念;

2.可以给人们提供精确的尺度;

3.可以把需要强调的部分比较突出的表现出来。

利用正投影法绘图,也有比较费工时和绘出的图形直观看去有些失真的不足。不过利用这种图形,参考文字和照相纪录,可以作出遗物或遗迹的复原的模型,这对于从事考古工作和研究的人员来说是很重要的。因为有许多遗址,遗迹发掘出来以后就破坏了,不能保存下来;发掘的十五数量毕竟很少,也不可能广为流传,所以要进行研究,经常运用的就是发掘报告中的图像与文字材料。

考古绘图的种类

一 按工作程序分

1. 考古调查阶段有:地图,地形图,路线图,遗址分布图(以上将在考古测量课中讲授),地上遗迹遗物图(如塔,地窟,木建筑等)等。

2. 田野发掘阶段有:遗址图,墓葬图,遗迹图,遗物分布图。

3. 室内整理阶段有,器物图,器物分期图,示意图,复员图等。同时也包括描图(清绘),所描的内容比较多。如地图,地形图,遗址和墓葬图等。

二 按制图原理分

1. 中心投影(即透视投影);2.平行投影(包括正投影,斜投影)。

三 按画图技巧分

1.之途;2.素描;3.速写;4.临摹等。

四 按工作性质分

1.发掘报告插图;2.论文插图;3.专著和教课书插图;4.展览会图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