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石文化

一.岳石文化的发现与研究进程

1、发现和命名: 从岳石文化遗存的发现到对其认识和命名,经历了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实际上,岳石文化是和龙山文化同时发现的。

2、研究进程:岳石文化的研究始于70年代末期,在此以后,随着人们追寻龙山文化去向问题的展开,有关岳石文化的发掘工作迅速增多,规模也不断扩大。

二、典型遗址

岳石文化的分布范围比较明确,以泰沂山为中心,北起鲁北冀中,向南越过淮河,西自山东最西部、河南省的兰考、杞县、淮阳一线,东至黄海之滨。岳石文化由于认识较晚,发现的遗址数量也不如龙山文化多,经过发掘的有30余处。其中比较重要的有山东省的平度东岳石、牟平照格庄、益都郝家庄、章丘王推官庄、泗水尹家城、菏泽安邱堌堆和河南省的杞县鹿台岗等。

三.文化特征、分期与年代

1、文化特征:古朴典雅、厚重使用是岳石文化陶器的主要风格,而夹砂陶草率粗糙,泥制陶古朴精致,两者反差甚大,又是岳石文化陶器的重要特征,推测两者是出自不同作坊的产品。其他诸如盛行子母口、凸棱、唇边外凸或叠唇、器物转折圆钝以及器底周缘外凸的作风,均构成岳石文化区别于其他文化的特征与风格。

2、分期:主要根据尹家城、安丘堌堆、照格庄和丁公等遗址的资料,将岳石文化划分为四期。

3、几种典型陶器的演化:甗,岳石文化的主要炊器,数量甚多,已发现者多为腰以下部分,完整者甚少;子母口罐,此类器型在岳石文化中数量不多,特征鲜明,并与龙山文化同类器的传承关系较为清楚;平底尊,是岳石文化指征性器类之一,可分三式;平底盒,均为泥质陶,高子口,折腹处突棱外伸,可分为3式;蘑菇纽器盖,是岳石文化的指征性器类之一,造型特征为顶部有空心或实心蘑菇形纽,子母口,可分为3式。

4、年代:大约在距今3950~3500年之间。其上限有可能延伸到距今4000年,个别地区的下限有可能还会稍晚一些。

四.地方类型

1、照格庄类型:其分布区域以胶莱河以东的胶州半岛为主,包括周围沿海岛屿。

2、郝家庄类型:分布区域以瀰河和潍河流域为主,东可抵胶莱平原西部,向南进入沂山北麓一带,西到淄河流域。

3、土城类型:以沂、沭河中上游地区为主,并且包括日照、赣榆等东部沿海地区在内的沂蒙地区。

4、王推官类型:分布于岱北地区,东起孝妇河流域,西到聊城西部,北界可能已抵冀东南一带。

5、尹家城类型:包括岱南的汶河和泗河中上游地区,西界约在京杭大运河两岸一带。

6、安邱堌堆类型:主要分布在鲁西南、豫东和皖北地区,与龙山文化王油坊类型的分布区域基本一致,两者之间有继承发展关系。

五.社会经济

1、农业:岳石文化农业生产的发展,主要表现在农具的改进创新和农具在全部工具中比例的上升两方面。

2、冶金业:青铜冶铸业是岳石文化时期成就最突出的手工业部门,此时已进入早期青铜时代。

3、建筑业:岳石文化的建筑技术水平,首先体现在城市建设方面;房屋建筑技术主要是继承了龙山文化的传统。

六.社会性质

社会性质:从大的方面看,社会形态仍然是龙山文化时期社会形态的延续,即属于城邦国家的发展时期,以家族所有制为主体的生产关系日益巩固,建立在家族基础之上的分散王权得到普遍加强和发展,军事力量不断扩大,以青铜器为代表的新生产力的出现,暗示着新的生产关系正在酝酿之中。

七.与周邻地区同时期诸文化的关系

1、与双砣子二期文化的关系:包括了三种文化因素,即当地土著文化、对当地龙山文化因素的继承和来自胶东的岳石文化因素。

2、与夏家店下层文化的关系:是一支分布于辽西、内蒙古东南部和京津冀北地区的早期青铜文化,其时代约当夏代和早商,约略和岳石文化的时代相当。

3、与二里头文化的关系:以岳石文化对二里头文化的影响为主,典型的岳石文化因素不仅深入到二里头文化分布区的腹地,并且在墓葬内出现,当有深层上的原因。相反,二里头文化对岳石文化的影响,在地域仅限于豫东一带,似未进入鲁中南等岳石文化腹地,在影响趋向上处于次要地位。

4、关于郑州南关外下层遗存:1955年,在郑州旧城南关发掘了一处包含有战国和商代文化的遗址。其中商代地层又分为上、中、下三层,上、中层分别与二里冈上、下层相当,下层则是一种时代较早的新类型。

5、与湖熟文化的关系:岳石文化和湖熟文化有诸多相似之处,两者之间的传播与影响也显而易见。湖熟文化中的岳石文化因素比较明显,在岳石文化中,也有少量湖熟文化的因素。以岳石文化对湖熟文化的影响为主。

八.岳石文化的来源

岳石文化的主体因素来源于海带龙山文化,并且在其自身运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创造出新的文化成分,从而丰富和完善了自身的文化内涵,向着既定的方向演变。同时,也吸收了一些其他文化的因素。